• 通知公告
  •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学习制度

    2014-07-29本站原创 浏览数:

    为进一步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创建学习型、研究型共青团工作团队,根据学校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的工作要求,结合共青团“三会两制一课”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内容

     1.理论政策模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团建设理论、思想道德修养、形势与政策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法规、行政管理等。

     2.工作实务模块:共青团工作相关政策与理论、学生基层团组织建设和管理、大学生素质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

     3.人文素养模块:哲学、法学、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等专业知识和相关的人文社科知识。

        二、学习原则

     1.实现个人发展与队伍建设相融合。将个人发展纳入团委整体发展规划,使其明确发展目标,提升业务能力,促进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2.强调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统一。紧密联系新形势和新任务,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理论同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达到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益相协调。实现学习资源有效整合,按照理论创新、体制创新、方法创新的要求,积极借鉴国内外优秀的教育研究成果,不断丰富和创新教育学习的内容与模式。

        三、学习方式

      1.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校团委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每双周周三下午2:30至4:30,地点设在团委书记办公室)。各系团总支要组织总支委员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月不少于两次的集中学习。

      2.采取轮流领学的办法。校团委每位工作人员根据理论学习计划安排负责轮流领学。各系团总支书记要带领学习。

      3.实行每月一次的理论、业务集中研讨会。校团委全体人员、各系团总支书记、各系有学生担任的团委副书记、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研讨会由校团委副书记主持。

      4.实行轮流培训。全年有计划地轮流组织团学工作人员赴外参观考察、学习培训,受训人员返校后要将自己的学习、收获形成报告,在集中学习会上交流。

     5.邀请省市委党校教师、校领导、专家等作专题报告。

        四、学习要求

     1.实行学习考勤制度。没有特殊原因,集中学习一律不准请假。如遇月、季、年末工作繁忙时,可顺延学习时间,除正常的集体学习外,要坚持自学,有计划地挤时间多读一些政治理论书籍,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努力成为学习型的团学工作人员。

     2.实行 “述学”制度。团委书记定期约谈团学干部,听取学习情况。

    3.每学期召开一次学习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提高学习效果。

    4.每个团学干部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学期至少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集结成册,在内部学习交流。

     

    一四年二月二十八日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