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济宁学院“诚以正心 诚以明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2017-04-19 浏览数:

    济宁学院“诚以正心 诚以明德”

    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是做人行事的基本准则和学校开展其它德育活动的基础。为进一步强化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行为,使学生在生活学习中自觉养成重信誉、讲诚信的良好习惯,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结合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实际,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省政府《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鲁政发〔2015〕22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2017年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实际,通过集中开展大学生诚信主题教育,使广大学生树立诚信意识,体验诚信情感,践行诚信行动,从而进一步加强学生个人修养,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为把我校建设成“应用型、地方性、开放式、国际化”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凝聚思想智慧,提供精神动力。

    二、主要目标

    (一)通过开展“诚以正心 诚以明德”主题教育活动,努力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立身之本、做人之道,不断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思想道德素质,牢固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弘扬优秀中华传统道德理念和契约精神。

    (二)通过开展“诚以正心 诚以明德”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点滴做起,诚信为人。在义与利面前,选择情义;在人与己面前,选择他人;在责与权面前,选择责任,用践诺、守责搭建人与人之间信任的桥梁。

    (三)通过开展“诚以正心 诚以明德”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尊师爱校的良好风气,促进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形成良好考风,加强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三、活动主题

    诚以正心  诚以明德

    四、活动途径和形式

    诚信教育重点在知行合一,关键在践行。各系(院)要通过举办专题班会、报告会、演讲、征文、摄影、公益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诚信教育具体活动,让广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积极践行诚信思想,养成诚信行为习惯。

    (一)诚信教育与课程教学相结合

    1、在思想政治课中,将诚信教育作为专题,将诚信理论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将教师讲授与学生自主参与相结合,推进大学生诚信教育。

    2、组织开展好暑期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忠于岗位和职业道德,传播正能量。

    3、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安排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做好读书笔记。

    (二)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1、开展一次“国旗下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以齐唱国歌、宣誓或国旗下讲话的形式接受爱国和诚信教育。(4月,学生工作处、团委)

    2、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大型签名活动。(4月,学生工作处、团委)

    3、以主题班会或座谈会的形式,充分开展诚信大讨论,促进学生凝聚诚信共识,树立诚信意识,辅导员在班会或座谈会上要进行主题发言,加强正面引导,并做好班会或座谈会记录,将班会或座谈会情况及时汇报。(4月—5月,各系(院))

    4、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写身边人、身边事,反映诚实守信、恪守承诺等诚信内容。同时,鼓励以微电影、动漫、绘画、歌曲、相声小品等形式开展诚信主题活动:

    (1)继续开展“情系母校”摄影大赛(计算机科学系)。

    (2)继续开展《致毕业生一封信》《母校,我想对你说》征文比赛(中文系)。

    (3)继续开展《致毕业生一封信》封面设计比赛(美术系)。

    5、开展诚信经典诵读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集体诵读传统文化中有关诚信的经典格言、文章;或讲一次诚信小故事,充分挖掘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有关诚信的故事,以故事演讲的形式宣扬诚信的重要意义,将活动情况及时总结汇报。(6月,各系(院))

    (三)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

    1、举办学术道德规范讲座,以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使每一个学生了解、掌握学术规范及标准。教师对其指导的学生应当进行学术规范、学术诚信教育和指导,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研究和撰写学术论文是否符合学术规范、学术诚信要求做必要的核查。(4月,各系(院))

    2、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开展学术诚信主题讨论,全面实行学术诚信承诺制度,凝聚坚守学术诚信的共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5月,各系(院))

    3、开展一次面向全体新生的以“诚信”为主题的入学教育报告会,强调学术诚信,树立诚信意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9月,各系(院))

    (四)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

    1、以毕业生文明离校为契机,广泛开展诚信宣誓、诚信承诺活动,阐明按时还贷的重要性和逾期违约带来的不利影响,引导树立诚信意识,组织贷款毕业生签订诚信协议,增强信用约束力。(5月,学生工作处、各系(院))

    2、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文字、图片、漫画等形式对新生进行资助政策的宣传,营造诚信担当的浓郁氛围,积极开展资助政策知识竞赛和主题活动,强化资助诚信的宣传效果。(9月,学生工作处、各系(院))

    (五)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

    在期末或省级考试前,举行一次诚信承诺仪式,以班级为单位,从学习、考试、生活小事、为人处世等方面集体庄严承诺;要通过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一次专门的考风考纪教育,组织学生学习教育部、学院关于考试纪律的规定,以及校内外考风建设中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材料,通过抓考风,推进诚信教育。(6月,各系(院))

    (六)强化诚信校园文化建设

    1、学生工作处充分利用橱窗展板,宣传优秀辅导员、省级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班集体的先进事迹,树立诚信形象,积极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4月,学生工作处)

    2、积极营造校园诚信舆论环境,利用广播、橱窗、网站以及微信、微博等方式宣传诚信政策和先进典型。(长期)

    五、总结表彰

    学生工作处、团委组织本次活动的评比表彰工作,奖励共分以下几类,具体评选程序和标准另行通知。

    1、组织评选本次活动的优秀组织奖6个。

    2、组织评选本次活动优秀个人:优秀组织者15名,诚信学生15—30名,颁发证书。

    3、组织评选本次活动优秀征文15—30篇,颁发证书,并集结成册;优秀海报、漫画、微电影等也将汇集成活动资料。

    4、各系(院)可根据自身情况,开展系(院)内的总结表彰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开展“诚以正心 诚以明德”主题教育是进一步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举措,各系(院)要树立以诚信立身、以诚信立教、以诚信育人的思想,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各项诚信活动。

    (二)广泛动员,营造氛围

    各系(院)和各相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多渠道宣传“诚以正心 诚以明德”主题教育的目的、意义及重要性,及时宣传活动情况,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三)健全制度,确保成效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评价机制,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诚信价值导向,逐步建立学生信用评价制度,将学生信用评价与考试测评、学籍管理、学历学位授予、评选表彰等挂钩,增强信用评价的约束力。

    (四)挖掘传统,建立体系

    充分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关诚信的格言、楷模、典故、故事、歌曲、文学作品等,汲取优秀诚信文化精华,开发、设计多媒体课件、动漫、校本课程等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资源,建立诚信教育资源库,确保主题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使诚信教育常态化,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团委

    2017年4月19日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