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7-06-26 浏览数:

     

    各系团总支、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及共青团山东省委的部署和要求,2017年暑假期间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

    二、组织方式

    (一)第一层面

    全体参与:要求全体学生就社会热点问题、区域文化、地方民情、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为期不少于三天的社会调查或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调查报告,由个人单独完成的调查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

    (二)第二层面

    系级组队:各系团总支、学生会、团支部及个人根据实际情况,组建社会实践服务团或小分队,各系团总支负责选配指导教师,制定活动方案。系级实践团队经费渠道和额度由各系自主确定。

    (三)第三层面

    校级重点社会实践服务队:实行社会实践项目化管理机制,在立项答辩的基础上组建40余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团队人数为5-8人,一般不超过10人),推荐优秀团队申报省级重点服务队。学校对第三层面社会实践活动的资助实行基本资助与奖励机制相结合的办法。

    三、管理机制

    1、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采取项目化管理机制;

    2、各系团总支负责本系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组织、监督、评审;

    3、各部门直管团学组织通过指导教师上报实践项目;

    4、所有申报项目均须填写《2017年济宁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四、活动内容

    2017年,各系要在充分调研、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组建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今年全校拟组建40支校级重点服务团队,涉及10个方面,并从中择优推荐5支团队作为省级重点服务团队。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在全省高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结合全省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在全省招募组建实践团队,成员包括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3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在全省政法类高校、综合院校的法律院系和高校政法类社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3”视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4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在全省涉农高校和综合院校的涉农院系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在全省师范类院校或综合院校的教育类院系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中西部地区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为“十三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6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依托全省高校各类学生艺术团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招募组建实践团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7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在全省医学类院校或院系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重点到农村基层、贫困县(乡)、少数民族集聚地,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当地人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8禁毒防艾宣传团在全省高校法律类和公益类社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重点到学校、社区、街道、农村等地,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结合活动实际需要,实践团队可以登录http://jdfa.12355.org.cn网站,按照提示内容领取禁毒防艾宣传材料。

    9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依托设有相关学科专业的高校及学生环保类社团,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10中职学生“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重点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组织中职学生在校内外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光盘行动”、废品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工艺创新等力所能及的节俭节约宣传和环保活动。

    五、日程安排

    (一)项目申报和审批

    公开征集立项阶段:从即日起开始申报项目,上报至各系团总支。

    各系立项阶段:由各系对征集的项目进行答辩,择优上报校团委,各系推荐2-4个优秀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一)纸质版一式两份和电子版文件,于6月26日(周)下午5:00至校学生会办公室。

    学校立项阶段:校团委将对各单位上报项目进行评选,确定学校重点服务队和立项项目。

    (二)立项项目和重点团队培训

    7,校团委召开团队领队动员和培训会议,下发有关材料,明确注意事项,并对社会实践的财务、安全、社会实践报告的撰写、新闻稿的撰写等方面进行培训和指导,指导全体实践队员签署个人安全责任书等。

    (三)活动开展阶段

    实践活动集中开展时间为7、8月份。期间,各团队指导老师必须随队指导实践活动,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校团委对重点实践团队进行定时跟踪,了解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各实践团队将活动信息、图片及时上报校团委

    (四)总结表彰阶段

    1开学周之内,各实践团队提交实践成果,各单位组织初步评审,并按规范要求完善社会实践各项材料

    2校团委将面向全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各单位要指导相关实践团队通过报告会、交流会等各种形式,深化实践成果展示与交流,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与覆盖面。

    9月中下旬到10月中旬,校团委根据各单位初评结果进行复审,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推荐优秀服务队和个人参加全省总结表彰

    六、工作要求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影响力度大,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服务队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宣传动员、安全管理、过程指导、成果宣传、总结考评等各项组织工作。

    1进行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为推动“三下乡”活动提升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2017年将继续推动建立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各系(院)须于7月3日前,将实际组建的重点团队信息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相关奖项遴选。

    2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2017年继续推广实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办法(试行)》(详情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各系(院)要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各系(院)要注重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和分享传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各系(院)要动员广大参与学生以实践团队为基本单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进行展示分享。团中央将联合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腾讯网、新浪网等开展“镜头中的三下乡”等作品遴选活动,开展“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

    3.依托山东电信爱掌大”手机应用平台“三下乡”专栏,加强互通交流。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山东电信提供全程通讯支持,各社会实践团队需登录山东电信“爱掌大”手机应用平台,即可使用团队间信息沟通、实时动态发布、团队评选等功能;同时,“爱掌大”手机应用平台将面向全省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最美瞬间”及“梦想基金”两大主题评选活动,今年将合并两大主题评选活动进行统一评选;并增加优秀个人和优秀组织单位表彰;各级通知下发、活动报名、资料上传、投票评选等具体工作也将依托“爱掌大”手机应用平台推进。各系(院)需向实践团队做好必要的介绍和说明,确保各团队、成员间的互通交流,扩大本次活动的宣传力和影响力,具体说明另行通知。

    4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各系(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5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及时总结提高。各系(院)要根据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根据青年学生新的思想行为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活动结束后,各系(院)要及时上报活动总结材料,校团委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并对活动的先进组织单位、优秀服务队、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进行评选表彰

    附件:济宁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济宁学院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社会科学部  团委  

    二〇一年六月二十六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