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关于举行济宁学院第一届“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7-09-15 浏览数:

    一、活动背景

    为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七五普法”规划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要求,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省级决赛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推动我校广泛深入开展宪法教育,校团委举办济宁学院第一届“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二、活动目的

    紧密围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以弘扬宪法精神为宗旨,立足当代大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自由辩论等形式来提高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引导学生树立“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意识。

    三、活动时间

    2017年9月14日——9月21日

    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经济与管理系团总支

    五、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六、活动安排

    (一)报名方法:各系遴选1-2名选手,于2017年9月18日前将报名表发送至1009826038@qq.com,负责人根据报名者提供的联系方式统一将竞赛题库发至参赛者邮箱。

    (二)比赛时间:9月21日晚18:30

         比赛地点:理科楼报告厅

    (三)比赛流程

    1、个人演讲(50分)

    演讲主题为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等,每个人演讲时间4-6分钟,演讲结束后由评委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其余的平均分为选手最后得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确定前10名进入知识竞答环节。个人演讲评分细则如下: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标准分

    得分

    演讲内容

    1.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主题,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

    15

    2.所演讲的材料真实、典型、新颖,事迹感人、实例生动,反映客观事实,具有普遍意义,体现时代精神。

    3.讲稿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4.文字简练流畅,具有较强的思想性。

    语言表达

    1.演讲者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

    15

    2.演讲表达准确、流畅、自然。

    3.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所演讲的内容。

    形象风度

    演讲者精神饱满,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对演讲稿的理解。

    8

    综合印象

    演讲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有风度,富有艺术感染力。

    6

    演讲效果

    演讲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能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的演讲效果。

    6

    2、知识竞答(25分)

    本环节赛前提供参考题库。必答题10道,10名晋级的选手根据首轮排名依次抽选必答题;抢答题15道,10名选手通过抽签分成2组,进行抢答。每道题目均在10秒内作答,答对一题计1分,答错不计分。个人演讲得分+知识竞答得分,确定前4名进入自由辩论环节。

    3、自由辩论(25分)

    本环节赛前提供辩论主题。通过抽签分组和抽取辩题,分成2组,进行1V1辩论,每次辩论时间10分钟,演讲结束后由评委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其余的平均分为选手最后得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参赛选手总成绩=个人演讲得分+知识竞答得分+自由辩论得分。自由辩论评分细则如下:

    评分要点

    标准分

    得分

    1.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引证恰当。

    5

    2.陈词流畅,分析透彻,逻辑严密。

    5

    3.发音准确,用词得当,层次清楚。

    5

    4.提问合适,回答中肯,反应灵敏,回击有力。

    5

    5.表情丰富,仪态端庄,风度优雅,台风、辩风良好。

    5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校赛冠军代表学校参加全省比赛。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金秋含    话:17853723068

     箱:1009826038@qq.com

    八、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济宁学院第一届“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活动报名表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经济与管理系团总支

    2017年9月14日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