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关于在全校开展“向上向善 激扬青春”献礼十九大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7-10-16 浏览数:

    各系(院):

    党的十九大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为营造浓厚热烈的舆论氛围,表达我校师生欢庆十九大的喜悦心情,引导全校青年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学生工作处(武装部)、校团委决定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开展“向上向善  激扬青春”献礼十九大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欢庆党的十九大宣传教育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做大做强正面引导,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引导全校青年学生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十九大,动员全校广大青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为把济宁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主题

    向上向善 激扬青春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2017年新入伍的8名学生回信,对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充分肯定了他们怀揣从军报国理想、投身军营的志向和激情;高度赞扬他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梳理了新榜样;亲切勉励他们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清楚篇章。回信语重心长、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在全体学生中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高潮。各系(院)要认真组织学习,把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紧密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有效利用各种载体,采取理论宣讲、学习讨论、征文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与宣传活动,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主动投身军营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各系(院)要及时将学习贯彻情况报送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活动时间:10月12日—11月30日

    参与人员:全体在校生

    (二)“国旗下的青春誓言”主题升旗仪式活动

    为欢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加强我校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广大青年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本学期每个系(院)组织参与一次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由各系(院)团总支轮流组织安排。参与人数由各系(院)团总支围绕主题确定。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以不影响学生上课为原则。大学生国旗护卫队负责升旗仪式的升旗工作,升旗仪式主持人、发言学生代表、具体活动流程(除升旗外)由各系团总支自行安排,参加活动的师生应注意着装庄重、整齐。各系(院)团总支结合升旗仪式,拓宽思路,设计富有时代特色和学生特点的活动内容,提高仪式教育的实效性。(详见校团委通知)

    活动时间:本学期

    参与人员:各系团总支

    (三)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建院升本十周年暨2017年迎新晚会

    通过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表达广大师生欢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和对学校明天更美好的热切期盼,同时向开启大学生活的2017级同学送上最真诚的祝福。本次晚会旨在展现我校师生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展示学校办学的累累硕果。

    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活动地点:西操场

    参与人员:全校师生

    (四)“榜样的力量”成长成才宣讲会

    为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勇于实践、全面发展。校团委决定面向2017级学生生开展“榜样的力量”成长成才宣讲活动。由校团委选取第十届“十佳学子”“十佳文明大学生”和 “十佳创新创业人才”优秀学生典型开展校内宣讲会。以优秀学生典型成长成才的经历对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学业指导、生活指引、文明修身和创新创业示范,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具体事宜团委另行通知)

    活动时间:10月19日

    参与人员:各系2017级新生

    (五)“我的中国梦·幸福成长”主题征文活动

    人生因梦想而高飞,人生因梦想而伟大。梦想就是对未来的向往和憧憬,有了远大的理想,就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只有努力奋斗,才能使理想早日得以实现。更重要的是要为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不懈努力!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后备军。各系班组织召开“我的中国梦·幸福成长”主题征文,让所有同学谈谈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目标,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认识自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对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尽早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寻找自己素质能力与职业要求之间的差距,自觉提高职场竞争力,在校期间利用学校里广阔的学习资源,促进自己全面发展,让自己能赢在起跑线上,最终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具体事宜学工处另行通知)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2017年10月12日—10月31日

    (六)“喜迎十九大”济宁学院师生书画设计展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校举办喜迎十九大济宁学院师生书画设计展。本次展览展出济宁学院师生创作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紧扣时代主题,以绘画、书法、设计、摄影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展示济宁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进的良好的精神状态,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校团委组织各系学生参观学习,结合“学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青年学生“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的时代使命感。(详见校团委通知)

    (七)“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以“公寓的故事”为主题,以我校大学生在公寓中的寝室生活、学习、人际交往、成长成才等为主线,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积极谋划,认真组织。通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积极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渠道,弘扬优秀宿舍文化,展现我校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推进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深化宿舍文化生活内涵,营造有特色的宿舍文化氛围,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体事宜学工处另行通知)

    (八)“奔跑吧青春”大学生校园跑步季活动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庆祝建国68周年,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面向全国高校学生联合开展“2017全国大学生校园跑步季”活动。我校团委积极响应,制定相应活动方案,通过线下有组织的开展冬季长跑活动,与全国大学生线上跑步排位赛相结合,广泛组织我校师生参与冬季长跑。个人可通过网络报名参与活动,完成活动报名后通过下载指定运动计步软件并进行跑步完成运动里程积累,所有参赛者的运动累积里程将自动进入线上跑排行榜中,组织方将根据选手运动成绩给予丰富的奖品及荣誉等。该活动旨在号召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跑步活动,锻炼强健体魄、砥砺品格意志、展现青春风采。各系要做好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加强科学运动和安全指示宣传,引导大学生适量适度运动,培养健康运动习惯,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具体活动团委另行通知)

    活动时间:2017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

    参与人员:全体在校师生

    (九)“安全你我他”主题班会

    安全教育工作,是直接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的大事,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本着对学生负责和稳定社会、校园秩序的原则,及时检查、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护、自救的能力,从而保证学校教育工作健康有序开展。通过开展以“安全关系你我他”为主题的安全知识教育班会,各班开展法律法规、校规校纪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治安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求职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卫生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能懂、会用一些基本常用到的校内外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基本自我保护的能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安心、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2017年10月12日—10月31日

    (十)“青春·论语”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学校办学特色,让青春礼敬国学,让国学滋养青春,我校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以“青春·论语”为主题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主题团日、专家讲座、诵读接龙、撰写心得、话剧编演等环节,引导全校学生共读《论语》,营造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具体活动团委另行通知)

    活动时间:2017年11月

    参与人员:全体在校师生

    (十一)大学生文明、健康成长系列报告会

    为弘扬奋发向上、充满朝气的先进校园文化,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协调发展,学校将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来校做主题报告。通过系列报告会的举办,以开展学生基础文明教育系列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从身边事做起,从具体事做起,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法制观念和行为规范的宣传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道德观,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自觉地遵守校规校纪,营造文明守纪、宽松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倡导学生做校园文明使者,树立文明新风。(报告会具体安排由学工处另行通知)

    (十二)“相识是缘·敞开心扉交朋友”大学生人际关系沙盘游戏团体心理训练活动

    借助于沙盘游戏,采用体验式学习方式,帮助同学们在团体互动中培养归属感和被接纳感,在体验与他人彼此信任、亲密交流的同时,学会关心、倾听他人,提高人际沟通与交往的技能。

    参与对象:面向所有全日制注册在籍学生招募团队成员

    活动时间:2017年10月9日--10月31日(每周一、周二16:30--18:00、19:00--20:30 )

    活动地点:文科楼团体心理辅导室C403和沙盘游戏室C402室

    四、活动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系(院)要充分重视献礼十九大系列活动的开展,将此项工作作为全校的政治任务,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在各系(院)党总支(党委)的领导下,创造性地组织学生通过各项活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2. 突出主题,务求实效。紧紧抓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把握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这一契机,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以丰富的载体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调动起大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活动的参与度。

    3.把握导向,做好宣传。各系(院)要注重本次学习活动的舆论导向和氛围营造,依托各级各类学团组织和宣传阵地,尤其是新媒体阵地,将线下活动与线上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宣传动员,积极传播正能量。

    4.积极谋划,善于总结。各系(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制定本单位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并于11月30日前将“向上向善 激扬青春”献礼十九大系列主题活动总结(文字附图片)以电子版报送至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和团委 。

    联系人: 韩西莲 刘丽苹

    邮 箱:hannhann@163.com  jnxytw3196035@163.com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2017年10月12日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