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济宁学院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8-01-15 浏览数:

    各系(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和促进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组织青年学生在深入基层、走进社会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助力脱贫攻坚校团委决定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为主题开展2018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

    二、活动内容

    1.开展一次志愿服务。面向农村贫困孤寡老人、父母不能返乡的留守儿童,深化“金晖助老”“牵手关爱”等志愿服务行动,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卫生清洁、洗衣做饭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热闹过年。

    2.捐赠一个爱心药箱。面向病残青少年、老年人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联合相关医疗机构、爱心企业,开展义诊服务、捐赠常用药品、理疗器材等活动,帮助他们减轻医疗负担,改善健康状况,帮助他们健康过年。

    3.捐赠一个寒假礼包。面向农村贫困中小学生、留守儿童捐赠包括学习用品、课外读物、玩具等在内的寒假礼包,帮助他们快乐过年。

    4.捐赠一份爱心物资。面向农村贫困家庭,为其购买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资,赠送春联、年画、年历等年货,帮助他们幸福过年。

    5.捐赠一件取暖用品。面向老、弱、病、残等贫困群体,捐赠棉衣、棉被等御寒衣物或暖炉、暖风机、电热毯等取暖设备,帮助他们温暖过年。

    三、活动方式

    1.各系院团总支要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创成果”的原则,指导本系学生结合实际组织团队或以个人方式开展活动。原则上每个系至少组建一支重点团队,申请校级重点项目的队伍填写《2018年济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申报书》(附件2)。校团委对立项的校级重点项目视情况予以资助。(两个学院根据情况参与该活动)

    窗体顶端

    2.要统一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鼓励学生寒假期间开展“办一件有意义的事,提一个合理化建议,交一份社会实践报告,写一篇社会实践心得”活动,就近就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实践活动。

    四、活动事宜及要求

    1.广泛发动,注重宣传。各系院根据实践活动主题,围绕脱贫攻坚部署要求,服务贫困群众实际需求,集中部署开展针对贫困人员个性化、专业化、持续化的关爱帮扶。社会实践新闻报道要及时投稿到学校信息门户和团委网站,同时要注重利用微博微信易信等新媒体进行宣传。

    2.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系要认真组织开展此次寒假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各系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逐级分解任务,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3.及时反馈,动态管理。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基本原则有针对性地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和组织学生个人实践,确保每一名同学都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

    4.整合资源,确保重点。要坚持“就近就便,小型多样,结合实际,重在实效”的原则,结合学生和社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系院要进一步整合资源,

    将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特殊困难群体倾斜集中力量重点帮扶全省脱贫任务比较重的20 个县(市、区)、200 个重点扶持镇、2000 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黄河滩区迁建地区(详见附件1

       5.注重安全,做好保障。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各系要切实做好实践学生安全保障工作,保障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放假前要召开专门会议布置实践安全保障工作,通过教育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进行社会实践的相关安全培训,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建立安全信息反馈机制,调研学生应定时反馈社会实践进展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五、总结表彰

    校团委将对各系上报的典型实践活动进行表彰和宣传,对积极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突出成果的学生志愿者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并对上交的优秀调查报告进行评选表彰。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典型活动每系院限报2项(含文字材料和图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志愿者和优秀调查报告的推荐分别按本系在校生总数的2%上报,推荐的优秀学生志愿者和优秀调查报告需填写《济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志愿者推荐表》(附件3)《济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推荐表》(附件4),优秀调查报告获奖等次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所占比例分别为15%、25%、60%。

    六、材料上交

    1.请各系1月19日前将《2018年济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申报书》报送至校学生会办公室(文科楼三楼C301室)

    2.请各团总支于开学两周内,将社会实践总结、优秀学生志愿者推荐表优秀调查报告推荐表和典型活动相关材料图片(材料电子稿、打印稿各一份,纸质版加盖团总支公章)、媒体报道材料等报送至校会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1782103768@qq.com

    附件:

    1.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名单

    2.2018年济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

    3.济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志愿者推荐表

    4.济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推荐表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一八年一月十三日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