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关于举办济宁学院2018“论语大会”暨“国学达人”挑战赛的预备通知

    2018-04-08 浏览数:

    各系(院):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将举行2018“论语大会”暨“国学达人”挑战赛。我校立足孔子故里办学,始终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工作,2015年我校发起“论语大会”以来,在该项赛事中连年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在省级层面相关通知发布之前,为做好筹备工作、超前谋划,在全校掀起“读《论语》,学经典”的热潮。现将相关事宜预备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校内比赛定于4月正式开启,海选、初赛由各系(院)自行组织举办;复赛、半决赛和决赛由学校宣传部、团委及中文系组织举办。校级半决赛、决赛时间暂定于5月下旬,决赛形式另行通知。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比赛内容

    (一)考查内容

    以儒学经典、名著名篇、诗词歌赋为主的传统文化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文化根源和齐鲁地域特色传统文化等。

    (二)考查要求

    熟练掌握四书五经,广泛涉猎中国传统哲学、史学、语言文字、文学、艺术等传统文化知识。理解中国古代思想文化重要典籍中的精髓,正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四、比赛流程(时间暂定)

    比赛分为海选、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五个部分。

    1.海选(5月10日前):以团支部为单位举办。各团支部在比赛前组织带领全体同学利用课余时间诵读《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中华典籍,充分调动同学参赛积极性。各团支部可以利用团日活动时间自行举办竞赛,选拔推荐热爱传统文化、具有一定知识储备、口头表达能力较好的优秀选手参加系院初赛。各团支部在举办活动时应尽量扩大学生参与面,原则上要求至少1/3的同学参与海选(比赛组织情况学校团委将进行通报)。

    2.初赛(5月10日至5月20日):由各系(院)自行举办,比赛形式不限,依据比赛成绩评选出5名左右优秀选手(授予系级国学达人称号),并及时向校团委报送优秀选手名单。

    3.复赛(5月下旬):各系(院)推送选手进行笔试,成绩前二十名晋级半决赛。

    4.半决赛(5月下旬):晋级选手分两组,现场答题,选出8名选手晋级决赛(授予济宁学院“国学达人”称号)。

    5.决赛(5月底6月初):评选冠、亚、季军,比赛形式另行通知。

    6.参加省赛:优秀选手学校组织培训提升并推荐参加省级赛事。

    五、相关安排

    1.请各系(院)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海选、初赛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赛带学、以赛促学,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心灵,不断彰显我校办学特色。

    2.请各系(院)于5月20日前将5名左右优秀选手推荐名单统一整理发送至邮箱jnxytw3196035@163.com。

    3.根据省级赛事要求,各阶段比赛时间如需调整另行通知。


    党委宣传部    团委    中文系

    二〇一八年四月八日




    附:活动简介

    1.论语大会:2015 年发起于济宁学院,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2016年上升为《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我校组队参赛并获一等奖;2017年推向全国成为《中国大学生论语大会》,我校两名选手在省级赛事中取得第1名和第9名的好成绩。《中国大学生论语大会》是全国首档大学生论语演说文化节目,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济宁市委主办,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曲阜市人民政府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制。节目以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感,重新赋予《论语》新的活力,带领观众重温《论语》经典,感受孔子智慧。

    2.国学达人挑战赛:2014年,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厅、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在全国率先发起举办了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以“班班都有‘国学达人’”为目标,采取知识性、趣味性、灵活性的活动形式,以中华传统哲学、史学、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医学、礼仪、服饰、建筑、民族、民俗、文物古籍、伦理、宗教等为考察范畴,逐级产生校级、市级、省级“国学达人”活动一般上半年举行。与线下比赛结合的“国学达人”挑战赛网络赛同步举行。2017年我校团委共组织8000余名同学参加了网络赛事。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