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关于举办济宁学院第九届大学生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2018-11-02 浏览数:

    各系(院)团总支、学生会:

    为营造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引导全校学生读国学经典著作,让青春致敬经典,让经典滋养心灵,校团委决定以“明德·大学”为主题开展第九届大学生读书节系列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活动目的

    《大学》是儒家经典四书之首,《大学》全文文辞简约,内涵深刻,影响深远,主要概括总结了先秦儒家道德修养理论,以及关于道德修养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对儒家政治哲学也有系统的论述,对做人、处事、治国等有深刻的启迪性。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引领青年学生熟读《大学》,体会大学之道,厚值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

    三、主办单位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四、承办单位

    各系(院)团总支、校学生会、各系(院)学生会

    五、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六、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

    七、主要内容

    (一)专家讲座

    校团委联合图书馆邀请曲阜孔子文化学院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梅吉庆做客我校开展传统文化讲座《跟着孔子去旅行》。

    (二)主题团日

    由各系(院)团总支统一组织,以“明德·大学”为主题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同学们共同学习《大学》,通过诵读、演讲、情景表演等特色活动引导同学们了解《大学》,激发学习兴趣。

    (三)《大学》背诵

    校学生会设置大学背诵点(文科楼校学生会办公室,下午2:30—5:30,周六周日除外),在读书节期间,凡能够现场背诵三章《大学》,并顺利回答随机提出的相关问题,由校团委统一颁发证书。活动结束后对各系参与活动的情况进行排名,要求全校大一、大二所有支部至少每个支部有5名同学参与,并作为团支部评优的重要条件。(注:参加现场背诵的同学需提供自己选背的三章《大学》纸质版,负责人:杨慧敏,联系电话:17861311239)

    (四)手书《大学》

    1.“百米长卷”书写《大学》:读书节期间,校团委将在学校北门开展“百米长卷”书写《大学》活动。

    2.手抄《大学》书法比赛。全校范围内征集硬笔和毛笔书法作品,并择优进行展示。为获奖选手制作《大学》线装书。

    承办单位:美术系团总支。11月30日前,曲阜校区交于6号楼B112美术系办公室,联系人:陈宜帆13953773611。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交于B2 401,联系人:李梦龙17864735937。作品要求(硬笔书法模板见附件1,毛笔书法统一采用四尺宣纸138cm×69cm,横向,字体不限)。

    (五)21天读《大学》活动

    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开展21天读大学活动。参与团支部在读书节期间利用课间、早(晚)自习时间连续21天(周末除外)全班共读大学,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班级团支部的读书交流会。同时提倡个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小打卡开展线上21天打卡读大学活动。此项活动各系(院)自行对系内班级进行督导、评比校团委根据各系上报的活动开展情况和一个优秀班级予以表彰。

    )孔子学堂·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明德·大学”为主题开展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系列活动。

    八、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各系(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根据本次活动内容围绕主题做好活动组织工作,并认真落实各项活动安排,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读好书、好读书,不断强化读书活动效果,突出传统文化色彩、彰显我校校园文化特质,推动校风学风建设。

    (二)宣传推广,广泛参与。

    各系(院)可以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开展面向全校的读书活动,结合实际,精心策划,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手段及时传达活动信息,发动全校同学积极参与到读书节各项活动中,使读书节系列活动通过各系(院)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推广到全校范围,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使同学们拓宽视野知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知识储备。

    (三)活动总结,宣传成效。

    各系(院)在活动期间积极收集、整理活动成果及活动图片等读书节活动资料,及时做好相关宣传工作,新闻稿件发送至团委网页后台或向“圣地青年”微信平台投稿,校团委将择优予以宣传报道。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十月二十九日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