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中国好书榜”:2015年度十大好书推荐

    2016-01-12网站 浏览数:

    书,是知识经验的载体,它记载着古今中外的各类知识,它可以对我们扩大视野、增长见识、丰富积累、提高素质,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2015年度十大好书推荐希望能为你的阅读提供过更好的选择。

    推荐书目一:《野草

    ☆推荐理由:《野草》是鲁迅先生所著最薄、最美、再版最多的一本散文诗集,写于“五四”退潮时期。作品以隐晦的象征表达了一个启蒙思想家在白色恐怖下孤军奋战的孤寂、迷茫与疑惧,同时表达出对“糊里糊涂生、乱七八糟死”的民众的失望与希望之情。

    推荐书目二:《名利场

    ☆推荐理由:《名利场》是英国十九世纪小说家萨克雷的成名作品,也是他生平著作里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杰作。故事取材于很热闹的英国十九世纪中上层社会。当时国家强盛,工商业发达,由榨压殖民地或剥削劳工而发财的富商大贾正主宰着这个社会,英法两国争权的战争也在这时响起了炮声。中上层社会各式各等人物,都忙着争权夺位,争名求利,所谓“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名利、权势、利禄,原是相连相通的。

    推荐书目三:《雾都孤儿

    ☆推荐理由:《雾都孤儿》原名《奥利弗游记》,是狄更斯第二部长篇小说。这位年仅二十五岁的小说家决心学习英国现实主义画家威廉·荷加斯(William Hogarth,1697一1764),以其为榜样,勇敢地直面人生,真实地表现当时伦敦贫民窟的悲惨生活。他抱着一个崇高的道德意图:抗议社会的不公,并唤起社会舆论,推行改革,使处于水深火热中的贫民得到救助。正因为如此,狄更斯历来被中国及前苏联学者界定为“英国文学上批判现实主义的创始人和最伟大的代表”。

    推荐书目四:《金银岛

    ☆推荐理由:《金银岛》不仅仅是以其情节赢得大量读者,作者对人物的刻画也可谓入木三分,如一开始的“船长”,“他的三角帽有一道卷边挂了下来,从那天起他就一直任他挂着,虽然遇到风时极为不便。”使人不禁联想到一个穷凶极恶的海盗,也会被风玩弄其帽襟却又无能为力的可笑情境,又如“我记得他的外套破成什么样子;他曾在楼上自己房里把他补了又补,到最后,上面除了补丁外别的什么都没有了。”

    推荐书目五:《嘉莉妹妹

    ☆推荐理由:德莱塞的《嘉莉妹妹》讲的是一个农村姑娘怀着对城市的向往。嘉莉来到了芝加哥,一段日子下来,嘉莉很快感觉了失望,她住在姐姐的家,那充满寒酸和屈辱的环境,破坏了她原先的梦想。嘉莉当然不满现状,在这个时候,火车上遇见的杜洛埃出现了,他伸出慷慨之手,经济上又给予帮助,随后两人同居。眼下的生活和她原来梦想的有点儿相像,但她发现这种关系名不正,言不顺。之后遇到一家酒店老板赫斯渥,两人你来我往,很快坠入情网,他俩常常穿行在灯红酒绿之中,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嘉莉这才看见梦境和现实的一致。

    推荐书目六:《蝴蝶梦

    ☆推荐理由:蝴蝶梦讲述了一对真诚相爱的夫妻如何克服重重阻碍,经受了考验,并且最终明白婚姻的真谛——平等、真诚和勇于献身的故事。

    推荐书目七:《悲惨世界

    ☆推荐理由:《悲惨世界》的主题是写人类与邪恶之间不懈的斗争,人类本性是纯洁善良的,将一同走向幸福,但要经过苦难的历程。书中穿插当时法国革命动乱的背景和拿破仑滑铁卢战役的描写,以及当时法国社会的很多细节都有论及,比如俚语,下水道和女修道院等情况。故事情节错综复杂,设计巧妙,跌宕起伏。借主人公之口说道“最高的法律是良心”。小说将近半个世纪历史过程中广阔的社会生活画面都一一展现了出来:外省偏僻的小城,滨海的新兴工业城镇,可怕的法庭,黑暗的监狱,巴黎悲惨的贫民窟,阴暗的修道院……其细部也真切入微,形象鲜明突出,色彩浓重瑰丽,气势磅礴浩大,堪称文学史上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的典范。

    推荐书目八:《基督山伯爵

    ☆推荐理由:《基督山伯爵》是一部充满趣味的传奇复仇通俗小说。但关于《基督山伯爵》一书最有趣味的事情不在书中,而在书外。

    写《基督山伯爵》之前,大仲马已经成了一个很有点名气的通俗小说作家,不过他在《三个火枪手》上赚到的钱很少,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此书叫好不叫座。大仲马那段时间,生活过得紧紧巴巴,一直得不到改善,直到他在一次文人聚会上找到了一个学习目标,他认识了当时畅销书的金牌写手欧仁·苏。

    推荐书目九:《茶花女

    ☆推荐理由:《茶花女》是小仲马的第一部扬名文坛的力作,小说所表达的人道主义思想,体现了人间的真情,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宽容与尊重,体现了人性的爱,这种思想感情引起人们的共鸣,并且受到普遍的欢迎。

    推荐书目十:《包法利夫人

    ☆推荐理由:《包法利夫人》是法国十九世纪现实主义文学大师福楼拜的成名作和代表作,它讲述的是一个受过贵族化教育的农家女爱玛的故事。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