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国内外文学奖大盘点:理想不死,好书不灭

    2017-04-12新京报 浏览数:

    (原标题:国内外文学奖大盘点:理想不死,好书不灭)

    提起文学奖,相信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诺贝尔文学奖。这个在全球文学界享有极高声望的奖项可以说一直以来都是关注不断、争议不断。尤其是去年10月份将该奖颁给美国摇滚歌手、音乐制作人鲍勃·迪伦之后,更是在世界范围内的公众和学界引发了“文学的边界究竟在哪里”、“什么样的作品才有资格得文学奖”等诸多讨论,启发我们重新思考文学与音乐的界线,以及文学所涵盖的范域。纵观世界各地,尽管文学的好与坏并没有千篇一律的评分标准,但针对不同题材、不同侧重的文学奖,依然力求通过公正合理的评判水准,为更多写作者树立可学习的范本,肯定和鼓励优秀创作者的同时,为更多文学新秀的涌现提供机会,也对读者们能读到更多好书有所指引。

    美国

    美国国家图书奖、福克纳文学奖以及七项普利策奖之一的普利策文学奖并称为“美国三大文学奖”。其中,美国国家图书奖由美国出版商协会、美国书商协会和图书制造商协会于1950年3月16日联合设立,只颁给美国公民。该奖的评选涵盖四类作品:小说、非虚构、诗歌和青年文学。每类作品由一个五人小组进行评选,每类作品选出五本入围决选。最终获奖者将得到1万美元奖金和一尊铜像。威廉·福克纳、索尔·贝娄、约翰·厄普代克、弗兰纳里·奥康纳、乔纳森·弗兰岑、哈金等都获得过该奖。国际笔会/福克纳文学奖基金会的成立,得益于威廉·福克纳1949年获得的诺贝尔文学奖奖金。该组织的慈善目标是建立一个基金会,用于鼓励年轻小说家。国际笔会/福克纳文学奖的获奖者将赢得15000美元。多克托罗、约翰·厄普代克、菲利普·罗斯等都曾获该奖。

    普利策文学奖是美国普利策奖众多分支之一,包括普利策小说奖、戏剧奖、历史奖、传记文学奖、诗歌奖、非小说奖、音乐奖。赛珍珠的《大地》、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约翰·斯坦贝克的《愤怒的葡萄》、哈珀·李的《杀死一只知更鸟》等都曾摘得该奖项。

    英国

    布克奖以赞助商——食品供应公司布克(Booker McConnell)命名,被认为是当代英语小说界的最高奖项,也是世界文坛上影响最大的文学奖之一。原本只颁给英国、爱尔兰及英联邦国家的英文原创作家,2014年开始评奖范围扩大到全世界用英语写作的作家。自1969年开始颁发,每年颁发一次,国家图书基金会按照类别选出五人评审小组,分别选出小说、非小说、诗歌和青年文学四类奖的16位决选入围者。除头奖的21000英镑奖金外,每位入围者可获1000英镑奖金。布克奖的评选目标是奖励优秀作品,提高公众对严肃小说的关注,同时力求文化和商业效益的双赢,使得很多作品的市场潜力得到开发。《辛德勒的名单》《英国病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作品都在布克奖的推动下被更多人熟知。

    法国

    龚古尔文学奖是法国历史最久、名声最盛的文学奖,设立于1903年,由龚古尔学院,即龚古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每年颁发一次,奖励“每年最佳的用法语书写的想象性散文作品”。虽然该奖奖金不多,但作品大多能保证畅销,因此该奖备受关注,每年12月学会委员聚集在巴黎德鲁昂饭店进行评选,饭店外记者云集。除龚古尔奖外,龚古尔学院每年还会评选出龚古尔诗歌奖、龚古尔新人奖、龚古尔中篇小说奖、龚古尔传记奖。马塞尔·布鲁斯特的《在少女们身旁》(《追忆似水年华》第二卷)、西蒙娜·波伏娃的《名士风流》、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情人》等都曾摘得该奖。

    日本

    《文艺春秋》1935年1月号刊登的《芥川·直木奖宣言》正式设立了日本文学界的两大奖项:芥川奖是纯文学奖的代表奖项,以鼓励新人作家为宗旨;直木奖则是大众文学的代表奖项,给已出书的大众文学作家以肯定。两个奖项的主办方目前均为日本文学振兴会。芥川奖每年举行两次的选拔活动,上半年度7月中旬进行选拔、8月中旬颁奖,刊载于《文艺春秋》9月号。下半年度翌年1月中旬进行选拔、同年2月中旬颁奖,在《文艺春秋》3月号刊载。二战期间,该奖曾一度中断,后来于1949年重新开始选拔。芥川奖的遴选并非采取公开招募的方式,而是根据选拔委员的协议来决定候补及得奖人选。这些选拔委员从报章杂志上,新人作家或无名作家所发表的纯文学短篇作品中,挑选出最优秀的作品予以奖励,得奖者颁赠一百万日元的奖金和怀表一只。直木奖和芥川奖同时设立,每年颁发两次。和芥川奖不同,直木奖更注重作品的故事性,得奖对象以大众作品中的中坚作家为主。日本著名作家司马辽太郎、宫部美幸、京极夏彦、东野圭吾等都是直木奖得主。

    西班牙及拉美

    塞万提斯奖被誉为“西语世界的诺贝尔文学奖”。1975年由西班牙文化部创办,以西班牙作家米盖尔德·塞万提斯命名,旨在表彰在西语文学界做出突出贡献的西班牙和拉丁美洲作家,被认为是西语世界最高的文学荣誉。该奖评审团由来自西班牙皇家学院、拉丁美洲大学联盟、塞万提斯学院等多个文化机构的学者以及之前的获奖者构成。每年12月评出年度得主,次年4月23日(塞万提斯逝世纪念日),西班牙国王都要亲自为当年的塞万提斯文学奖获得者颁奖,奖金为12万欧元。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奥克塔维奥·帕斯、费尔南多·德尔帕索、爱德华多·门多萨等都曾为该奖得主。

    中国

    除了知名度较高的国内四大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和曹禺戏剧文学奖之外,各地的文学奖、诗歌奖可说是数不胜数。在众多国内文学奖中,京东文学奖旨在“鼓励优质出版物的创作,让大众关注图书,尤其是有价值、有分量的出版物,推进全民阅读,倡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在同类文学奖项中独树一帜。3月27日,京东文学奖正式拉开帷幕,由京东集团主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豆瓣协办。此次文学奖评选范围参考多个国际大奖设置规则,奖项涵盖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外作家作品、年度传统文化图书奖、年度新锐创作者奖、年度童书奖、年度科幻图书奖6个维度,候选书籍由权威学者、作家、名人提名,全民参与投票选出。

    为了确保权威性和公正性,京东文学奖特别邀请各领域的精英人士推荐候选图书,并通过票数选出120本好书。全民参与投票选择入围作品;邀请国内文学领域权威、有影响力的专家担任评审,评审过程充分讨论,规避不同文学派系为奖项带来的局限性。

    此外,京东文学奖还设置了高额奖金,其中最受关注的2个奖项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和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外作家作品将分别授予获奖者100万元人民币奖金,暨国内文学奖最高奖金额度。年度传统文化图书奖、年度新锐创作者奖、年度童书奖、年度科幻图书奖等4个奖项,将分别设置20万元奖金额度。之所以设置这么高额的奖金,主办方京东的初衷在于为使作家不仅赢得一大笔奖金,更能赢得一大段写作的时间,有雄厚的奖金做支撑,可以暂别生活上的担忧,安心创作下一部巨作。高额的奖金务必要保持奖项评选的公正度。京东文学奖评选阶段历时2个月,共分为候选作品征集、大众投票、专家初评、专家二评等多个环节,最终获奖书籍总决赛的评选将进行全程网络直播,保证公开公正透明。

     

    在公众阅读趣味日益多元、评判标准日益丰富的当下,要从浩如烟海的出版物中评选出令人信服的“好书”,并不容易。对于经常读书且懂书的读者,都有自己独到的鉴赏力,每个人心中可能都有一份“好书榜”。读者内心的声音,是评判好书的重要因素。因此,京东文学奖采取全民投票选书的方式,倾听更多读者的声音。无论你是激情澎湃的文艺青年,热爱阅读的普通民众,还是资深专业的写作者,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思想与热爱,让“好书”与其他读者有更多相遇的可能。

    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畅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