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在济宁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12-13 浏览数:


    凝聚青年力量  绽放青春风采

    在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中谱写

    学生会工作新篇章

    ——在济宁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年12月10日

    陈梦琪


    各位代表、同学们:

    我受济宁学院学生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工作回顾

    一直以来,在校党委的亲切领导和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在全校各部门、系(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学生会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德树人,紧扣时代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原则,在思想引领、权益维护、校园文化、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诸多领域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引导广大同学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造、甘于奉献,全校学生会干部肩负重望、共同努力、砥砺前行,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思想引领,精神传承,凝聚青春正能量

    学生会紧跟时代步伐,以重要事件和历史纪念日为契机,引导同学坚定理想信念、担时代使命。围绕建党95周年、建国6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建团95周年、喜迎十九大等一系列重大节日和事件,在学校内开展了“宪法日宣讲”、“国旗下的青春誓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演讲比赛、“知党情 跟党走”党团知识竞赛、“向上向善,激扬青春”献礼十九大主题系列活动。在开学毕业等时间节点做好大学毕业生思想动态调研,为学校相关工作提供一手数据2014年至2017年共开展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培养优秀团干部300余人。依托“圣地青年”微信公众号、济宁学院团委学生会官方微博、青年之声等平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与祖国同呼吸、与学校共命运,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了青春力量

    (二)联系同学,用心服务,畅通权益诉求渠道

    自学生会成立以来,在校团委指导下,围绕学校发展中心,服务广大同学,建立日常调研机制。通过开通“济院权益菌”网络平台,及时收集、听取涉及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工作建议和意见的形式递交学校党政部门和有关职能部处,并跟进办复进度,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校学生会权益部针对我校大学生饮食卫生和安全等问题前后开展6次调研活动对发现的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定期到校园邮政快递处对信息不全的滞留快件进行整理,利用网络平台完成信件认领工作针对每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维权宣传活动,提高同学维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三)营造氛围、多元供给,服务同学全面发展

    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结合我校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努力营造健康、文明、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八届大学生读书节、十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十一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十二届校园十佳主持人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考研公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此外,学生会还开展了一系列针对生身体素质提升的体育类活动2017年,开展7期荧光夜跑活动,全校13个系的近三千名学生参与其中号召全校同学参加“2017全国大学生线上跑步排位11月底我校总里程已累计达10000公里,全国高校排名位居40。缤纷多彩的校园品牌活动激发了广大同学的热情服务了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四)展示风采、放飞梦想,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截至2017年12月,我校共注册学术科技类、文娱艺术类、体育文化类、志愿公益类、理论学习类、创业实践类学生社团88个。2017年11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积极主动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大学生礼仪队,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三大特色学生组织。其中,大学生国旗护卫队以护卫国旗为使命,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逐渐发展为我校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力量2016年,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参加了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的“青春旗帜——向祖国致敬”第三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荣获全国二等奖和全国优秀组织奖。大学生礼仪队服务于学校重大赛事,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并先后参与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海世博会、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等重大活动的礼仪服务工作,以热情的服务态度和专业的工作标准获得了社会的高度好评。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为我校有创业意识的大学生提供了理论培训、信息共享、政策咨询等服务,组织承办我校“挑战杯”、“互联网+”等多项比赛,开展了多期“创客沙龙”等创业实践活动

    (五)立足校园、服务社会,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组织全校同学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充分利用“三下乡”、“千村行动”等活动,鼓励同学以调研了解社会,以实践服务社会2009年以来,学校共组建“三下乡”校级团队272支,其中65支队伍获得省级优秀服务队,223名学生获省级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称号。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选派上千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活动,提供种类、高质量的服务432名同学参加“2017首届曲阜圣城国际半程马拉松 ”志愿服务,获得了举办方的高度评价成立“济宁学院预防肺结核志愿宣传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宣讲12次;举办“童心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建立关爱留守儿童档案40份,深入开展“一对一”帮扶

    (六)顺应发展、与时俱进,加强学生会自身建设

    起草了《济宁学院学生会章程》、制定了《济宁学院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了学生会干部考察和流动管理体系,优化干部选拔制度,规范选拔标准和程序建立量化考核制度,形成了有层次有梯度的干部任用计划。学生会每年举行述职交流大会,以工作汇报交流研讨等形式,促进了学生干部自我认识、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强化了学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各位代表、同学们!回顾几年以来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和共青团的指导,学生会工作才能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工作开展有更深的融入,才能始终不渝地代表同学;坚持工作层面有更高的定位,才能坚持不懈地引导同学;坚持工作实施有更大的作为,才能尽心竭力地服务同学;坚持工作载体有更多的创新,才能全面有效地发展同学;坚持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

    几年来,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学生会的发展无不包含着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与关怀,无不浸润着学校团委的精心指导与帮助,无不来自于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参与,无不凝结着每一位学生会干部的智慧与汗水。在此,我谨代表济宁学院学生委员会,向所有关心、帮助和支持学生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兄弟院校和培育我们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信任和热爱我们工作的同学以及为学生会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学生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生会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青年学生特点和需求的把握需要进一步明晰;二是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发挥;三是学生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学生会信息化、网络化建设需要进一步提高;五是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工作艺术需要进一步改进。

    二、工作展望

    今后几年,学生会要以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同学为宗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创新,使得学生会存在的突出问题在2—3年内有明显改进,努力在2020年前,使我校学生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得到显著增强。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激发动力、提升活力、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学生会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磨炼学习能力,增强引领感召,让联系青年更“紧”

    引领同学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组织专题报告、座谈交流、榜样寻访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同学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重要活动、重大节庆日继续深化“四进四信”“我的中国梦”主题学习活动,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党史、国史和团史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同学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坚持朋辈教育理念,继续深入开展“榜样的力量”等系列活动,选树身边优秀典型,激励同学更好地成长;积极发挥学生干部“排头兵”的作用,大力开展思想教育和专题培训,引导学生干部在关键时刻主动发声、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强化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让工作内容更“实”

    深化服务内涵,把着力点放在促进同学成长成才、全面发展上。关注学生需求、激发学生热情、创新活动形式主动为他们的知识教育、素质养成、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提供帮助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调动学生会、学生社团的积极性,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放眼校外,积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邀请优秀企业家进校园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做好大学生“双创”服务工作;持续做好常规活动的服务和引导,创新服务方式和载体,密切结合同学们的思想观念、行为特点和接受习惯,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的课外活动;坚持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主动关心帮助经济上、心理上、学业上有困难的同学切实贴近同学、服务同学

    强化社会实践育人,组织广大同学在实践中了解体验国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动员广大同学积极参与“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项目,鼓励广大同学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建功立业,积极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三)建好网络矩阵,搭建沟通桥梁,让权益维护更“畅”

    搭建网上工作平台,依托微信、微博、“青年之声”等载体,增强工作互动性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和评议做好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的网上舆论引导,把握新媒体时代下青年学生的话语体系,努力把党和国家的“大道理”转化为广大同学易于接受的“共同语言”实现“学生在哪里,学生组织就在哪里”加强网络舆情搜集研判,规范自媒体管理,联系、团结、影响广大青年学生,清朗网络空间,弘扬新风正气。

    当好桥梁纽带,做好上情下达,面向同学大力宣传学校的方针政策;主动参与学校重点工作,尝试建立学校重要事务学生参议制度加强与校各职能部的交流,努力成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校长下午茶活动,推动校领导、各职能部负责人与学生常态化沟通机制;切实维护学生正当权益,通过定期开展工作调研、网络舆情收集分析,多渠道收集学生意见逐步实现学生权益维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让学生会成为青年学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四)加强执行能力,完善自身建设,让组织运行更“优”

    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学生干部自身素质,深化学生干部健康成长教育。紧紧围绕“去四化”、“强三性”,在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宗旨意识、表率作用和严实作风,真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干部队伍赢得广大同学的信赖。

    对现有的学生会制度进行梳理,努力建立一套完备、科学的制度体系,培育一种规范、进取的制度文化,培养学生会干部良好的工作习惯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促进校系学生会和校学生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和沟通交流,鼓励成员之间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积极营造学生会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遵循“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学生会机构内部设置建设各级学生会互联互通、运转高效的组织机制;通过建立健全的校系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着力从制度设计、资源整合、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与各系(院)学生会的联系、指导和帮助,同时重视班委会的基础地位和作用,努力形校系班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完善学生干部选拔机制,吸纳品学兼优的同学成为学生会的骨干力量,重视学生干部培养,努力增强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扩大学生干部在广大同学中的影响力。

    各位代表,同学们,青春与使命同行,奋斗与光荣相伴!回顾过去,济宁学院学生会拼搏奋进、求真务实,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学生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我们豪情满怀!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使劲闯,不负伟大时代,不负党的期待,不负同学信赖,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道路上篆刻不平凡的青春足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谱写属于青春的华丽乐章!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