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赴德州乐陵市花园镇大韩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孔子学堂”项目“国学经典进乡村”

    2018-07-22 浏览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四个自信”的重要思想及两会精神。发挥学校地域特色,弘扬儒家文化办学特色,宣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广国学经典儒家文化,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及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孔子学堂先锋班”成功举办的契机,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学生实践队赴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花园镇大韩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国学经典进乡村”活动。

    7月18日,在村领导的帮助及幼儿园领导的支持下,前往花园镇大韩村爱心幼儿园进行面向四至七年级的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国学经典内容的宣讲。实践队队员们的到来,受到了幼儿园师生的热情迎接。队员们对儒家文化的内容及内涵进行了讲解,并深刻且通俗易懂的讲解了《论语》的部分内容,同时将其以生动的事例展现,使学生们能够理解并熟练背诵,还以“拜师礼”为例对“礼”的内涵及重要意义进行了多方面的解释,并通过几个小故事,使学生们对“孝”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同时,解释了“孝”非“愚孝”,使其能够正确把握当代行“孝”的要求。最后,向学生们发放了国学书籍及论语竹签等纪念品。并与幼儿园师生进行签名及合影留念。

    7月20日,邀请乐陵市广播电视台对此次宣讲进行录制报道,宣讲内容时“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自信”,宣讲地点是在大韩村党员活动室召开。花园镇副镇长及大韩村领导、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宣讲会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会议及其召开背景,以及 “文化自信”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说明,并就过去、当下和未来三方面对“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进行阐述,呼吁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宣讲结束后,组织全体人员进行签名活动及合影留念。同时,我们为所有参加此次宣讲会人员发放了有论语内容的扇子留作纪念。乐陵电视台还对相关人员及实践队同学进行了采访。当天下午,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碧霞元君故居,感受到当地浓厚的文化氛围,以及村民们追求美好、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国学经典进乡村”活动,宣扬了儒家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加深了乡村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更体现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延续,而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与精神层面的集中表达,具有深远的意义。使济宁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学子风采得以展现;同时,通过此次活动,使实践队同学们的精神得以磨炼,个人能力得以提升,为成为更加优秀的当代大学生做好铺垫。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