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热烈祝贺我系新上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运动康复专业简介

    2015-05-04本站原创 浏览数: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康复医学和运动人体科学知识基础,系统掌握现代康复诊疗、运动损伤防护理论和技能以及体育运动康复原理和方法,能在各级保健康复机构、运动训练基地、养老服务机构、健身会所、体育科研部门、学校等从事运动康复诊疗、运动防护、物理治疗、健康指导与管理、体能和体质监测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要求

    毕业生应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知识要求

    1.综合知识:掌握思想政治理论基本原理;必备的英语知识;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哲学、历史、新闻、社会学、艺术等学科的相关知识;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心理健康知识、就业知识和一定的军事常识。

    2.专业知识:掌握运动人体科学、康复医学、传统养生等基本理论知识;了解运动康复专业的前沿成就和发展前景;学习先进的现代康复理疗技术,重视传统养生理论的继承和发扬。

    3.职业知识:掌握康复医学概论、常见疾病康复治疗、中医康复、运动疗法、作业疗法、物理康复学等与物理治疗师、康复治疗师、康复理疗师、健康管理师、运动营养师等职业相关知识。

    (二)能力要求

    1.基础能力:具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及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具有较强的语言及文字表达、自学和获取信息的能力;较好的英语及计算机的应用能力;

    2.专业能力:具有对于骨骼肌肉损伤、慢性代谢性疾病、神经病损病等基本康复诊疗能力;运动伤害的评估与处理、健康体质监测与评价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职业能力:具有较强的职业技术能力,能够从事物理治疗、康复保健、推拿按摩、运动防护、体质监测、健康指导和管理工作,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

    (三)素质要求

    1.综合素质: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适应现代社会生活,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素质。

    2.专业素质:基本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能够运用运动康复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3.职业素质:能够进行职业规划,注重职业道德修养,诚实守信、敬岗爱业的品质及团队合作、自主创业的精神。具有服务意识、现代化意识和主动适应社会的意识。

    三、所属学科门类及专业类

    教育学门类/体育学类

    四、学位授予门类

    理学学士学位

    五、修业年限

    四年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