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李凯月主要事迹材料

    2017-09-20 浏览数:

    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西藏专项志愿者李凯月主要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李凯月,女,中共党员,山东东营人,2016年6月毕业于济宁学院外国语系。在校期间曾担任外国语系2012级英语师范二班班长、外国语系学生会副主席,曾多次获得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济宁学院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曾获得济宁学院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

    二、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服务经历

    (一)那曲,痛并成长的地方。

    2016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根据西部计划西藏项目办统一安排,被分到西藏大学进行志愿服务。当时只是觉得自己刚刚大学毕业,如果又回到大学去工作,这样就失去了来西藏的意义,所以主动申请去最基层的那曲服务。在西藏,人们常说“远在阿里,苦在那曲”,那曲被称为“生命的禁区”,是西藏条件最艰苦的地方,首先那曲的海拔非常高,平均海拔4513米。可能大家生活在山东,体会不到海拔高的概念。泰山的海拔是1545米,那曲的海拔就相当于三个泰山的高度,更不用说在那曲再去爬座山。在那曲生活,走路就相当于负重40斤,每天上班时爬到三楼都会中途歇好几次;其次那曲气候非常严寒,我们经常开玩笑说,“那曲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2016年9月2日我到的那曲,9月10日就穿上了羽绒服,所以在那曲常年必备各种厚度的羽绒服是十分有必要的。非常清楚的记得冬天去上班的时候,我穿了过膝加绒的靴子、过膝的羽绒服、以及戴着厚厚的帽子和口罩,捂成“狗熊”的我还是没有躲过严寒的“魔爪”,虽然从住的地方到单位步行仅有7分钟的路程,但是到单位后我的鼻子里全是冰……另外,那曲地区含氧量非常低,仅为海平面的一半,所以在那曲的大街上,你不会看到有跑步或者骑自行车的人;那曲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长树的城市,所以那曲的风特别大。曾经我的春天是个温柔可爱贤慧的姑娘,但是那曲的春天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疯婆娘。可能大家觉得很好笑,但是在那曲生活的痛苦只有自己能体会到。我们志愿者被安排到扶贫安置房居住,小区的房子虽然是新的,但是那曲的条件真的是非常有限。整个小区都是没有水、没有暖气、没有厕所的。每天我都要提着水桶去小区外边的井上提水,因为距离远、楼层高、身体不适等原因,每次只能提一点点水到三楼我的房间,到了那曲之后才体会到缺水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痛苦,我甚至能做到10天不洗头发,2-3周不洗澡,这些都是那曲所带给我的痛苦,但是正是这些痛苦才见证了无限的成长!

    我的工作单位是那曲地区那曲县团委,但由于基层工作人员十分短缺等原因,那曲县的“工青妇”依然是联合办公,三家单位只有两间小屋,人员配备更是严重不足,所以很自然的我就成了“扛把子”。每天我的工作很忙,有时也会很累,大到写红头文件外出培训,小到取快递打扫卫生都是我每天必备的工作程序。在那曲县团委只有两个人,除了书记就是我,但是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除了日常的工作之外,我们也经常性的开展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活动,比如去福利院看望留守儿童、去各大路口进行交通引导、去街头小巷分发宣传材料、去老百姓家里走访慰问等等,这些所有的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更是让我进一步体会到了那曲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状态。“那曲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真心的感谢所有为改善那曲老百姓生活做出贡献的人们。

    可能有很多小伙伴还在抱怨每天上班挤公交车很累,那我可以告诉你,我现在所在的城市还没有一辆公交车;可能有很多小伙伴还在抱怨上大学好无聊,那我可以告诉你,我现在所在的城市有好多80后还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可能有很多小伙伴还在抱怨内地的夏天太闷热,那我可以告诉你,我现在所在的城市根本没有穿过短袖和裙子……

    (二)累,并有成就感的奔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每年四五月份都会去各大高校进行宣讲,我非常有幸能成为全区2000名志愿者中的优秀代表之一前往各大高校进行宣讲。在历时一个半月的宣讲过程中,我们北线小分队先后前往山东省、天津市、河北省、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共计6个省33所高校进行宣讲。在宣讲的过程中感受颇深,没想到再次回到大学竟是以这样的身份,自己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高校毕业生,何德何能可以拥有一个这么大的舞台?真心的感谢济宁学院对我的培养,感谢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带给我的机会。也正是由于这样的机会我被领导看重,在宣讲结束后就被调至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志愿者工作部工作。志工部也是西部计划西藏专项项目办,是负责管理西藏2000名在岗志愿者的部门。刚到部门就负责2017届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迎新工作,并担任五班(山东队、辽宁队、吉林队共计182人)班长,培训期间虽然很累,但是看到这么多有理想有情怀诚奉献敢担当的小伙伴能够成为西部计划的一股新兴力量,作为他们的大姐姐我真的非常骄傲,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小伙伴可以来到西藏,来旅游,来志愿服务,在这片蓝天白云触手可及、酥油茶香漫天飘散的神圣大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写给最最亲爱的你们。

    母校真的是一个允许自己骂千百遍也不允许别人骂一遍的地方。离开母校有一年的时间了,还是会想念西街的煎饼果子,还是会挂念曾经一起拼搏的同窗们,还是会怀念外国语系的老师们……这些回不去的过去只能成为自己继续前进的动力。其实有很多人包括家里人都不太理解我为什么来西藏,他们总是太害怕我会在西藏扎根,所以会以各种方式劝我回家,在他们眼中,作为一个女孩子的我,应该回家当个老师,尽快结婚尽快稳定,这就是他们认为的最完美的生活。但是我想说的是,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就不知道其中的收获;有一种收获,你不曾体会,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就不知道其中的价值。来到西藏后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收获、快乐与价值。在西藏有最淳朴的藏族人民,有最浓厚的宗教氛围,有最多彩的民族文化;在西藏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们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一度风雨交加,一路摸爬滚打;从古道茶马到日光城拉萨,从羌塘万里到古格神秘,从神韵雅砻到神奇后藏。这其中,每一个渴求进步的我们,都在为服务地贡献着力量。我们深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牢记“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我们相信“汗水比泪水更有营养,行动比言语更具力量”,我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我们的这份付出,为的是出发时母亲眼中的泪花,也为归来时父亲鬓角的白发;为的是困顿时亲朋的援手,也为时代青年志愿精神的永垂不朽;为的是雪域高原幸福之花的竞相绽放,也为五千年璀璨涅槃的盛世繁华!愿我最最亲爱的你们可以重新熟悉梦想的温暖,一起出发,一起前行,让梦想照进现实,让现实兑现梦想!愿我们都能以青春的名义,在仰望星空之时不觉得虚无缥缈,在脚踏实地的过程中砥砺前行,在最美的年纪遇见最好的自己!

    最后分享陈欧的一段话:梦想是一场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我是西部计划志愿者李凯月,我为自己的梦想代言!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