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济宁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二)

    2017-07-10 浏览数:

    济宁学院学生委员会拓农队赴曲阜市龙尾庄村开展新农村建设调研活动

    7月9日,济宁学院学生委员会拓农队响应我校“三下乡”实践活动号召,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曲阜市吴村镇龙尾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七点,从学校出发,十点到达龙尾庄,寻找当地村支书帮助我们安排好住宿,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整理与收拾。下午同学们根据分组进行了对当地的拜访和了解。一组队员拜访了当地村支书,村支书向我们讲述了这里五年间的变化,原来用泥土做成的小路,现在已铺上水泥,走上去不再是坑坑洼洼,而是平平坦坦;村里的平房早已废弃,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洋房,外面白色的瓷砖在阳光的照耀下干净明亮;田地里也摆上了播种机、除草器,再也不用村民们辛辛苦苦驾着老牛耕地了,村民们不用再徒步走远路了,他们有的买了电瓶车,有的骑上了摩托车,有的还开上了汽车,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

    另一组队员对村里的情况进行了基本的了解,首先是对村里的卫生进行了解,以往农村给人的总体印象是“脏、乱、差”,然而如今村民们都开始重视环境的改善,村里成立了"卫生示范户"进行了表扬,树立模范作用。垃圾集中处理,村道干干净净,以往的垃圾满地,随地大小便等现象再也看不到了。然后是与村里的老人进行沟通,通过爷爷奶奶们的讲述,我们了解到他们已经90多岁了,平时都是自己种植蔬菜,水果等,吃的都是绿色健康的食品。大部分老年人也是跟自己的孩子一起居住,不再是留守孤寡老人,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他们过着幸福健康的生活。

    同学们在走进村民家中,与村民近距离接触后,充分体验了学校中感受不到的氛围,了解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天色渐渐暗去,同学们满载信息而归,并组织会议讨论总结了当天的收获,对此次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济宁学院校园广播电视台“圣地之声文化普及志愿队”三下乡

    ――最美国学

    陵城镇辛庄小学凝心聚力谋发展,

    济宁学院学子支农下乡共奋进。


    2017年7月9日,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这所青春洋溢的小学,我们即将在这里开启为期六天的三下乡之旅。

    本次活动主要是利用暑假时间进行三下乡活动,目的是为了宣扬传统文化,使他们走进我们的最美国学。

    上午七点半从学校出发,八点到达曲阜市陵城镇辛庄小学,开始我们主要通过张贴海报、挂横幅以及统一着装等形式来对此次的“三下乡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不仅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扩大了此次活动的影响力,引起了广泛关注。在三下乡的第一天我们通过跟孩子们一起上课从而使孩子们了解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了解我国儒家创始人孔子的主要思想和主张。活动的顺利举行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当地政府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博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虽然三下乡活动只有仅仅的六天时间,但我们对这个活动的关注是永远不会停止的。或许我们现在还不能解决孩子们所遇到的难题,但就像我们学会所倡导的:即使没有能力去改变,也有责任去关注。在此我也祝愿孩子们以后都能成为各行各业的优异者,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三下乡,我们在接力!三下乡,我们会进取!


    济宁学院中文系星火队赴曲阜市尼山镇看望老兵活动


    7月9日,济宁学院中文系星火队响应我校“三下乡”实践活动号召,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曲阜市开展与红色革命有关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七点,所有队员集合,购买了牛奶和水果。八点从学校出发,十点到达曲阜尼山镇,根据之前了解的具体地址,顺利的来到田德胜老人的住处。同学们先是将买的礼品送给田德胜老人,并询问老兵的身体状况,接着和老兵聊了些日常生活,这样同学们和老兵就慢慢的熟悉了。和老兵的交流中,我们知道了很多抗日战争中的故事。比如在战争中听从指挥,奋不顾身的重要性,抗日战争中共产党的人数比较少,而日军的人数比较多,所以我们必须要听从指挥,否则就没有作战秩序,也就不可能打败以少胜多打败日本。比如在战争中英勇无畏的精神,大部分的抗战军人在危难时刻可以挺身而出,就算这一战中队员所剩无几,自己也不会临阵脱逃,反而是勇敢地在子弹中穿梭,与敌人做最后的搏斗。听完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同学们感到热血沸腾,崇敬感油然而生。

    下午田德胜老人和同学们交流了这些年来自己的改变。改革开放前,田德胜基本是靠自己的劳动生活。改革开放后,生活条件改善了许多,特别是近几年,政府越来越照顾革命军人,老兵现在的生活很好。田德胜老人想到那些牺牲的战友,如果他们没有牺牲,现在肯定过的很幸福。换句话说,没有革命军人的牺牲,就没有新的中国。最后,同学们与田德胜老人合照留影,带着很多感悟回去。

    同学们在走进老兵家中,与老兵近距离接触后,充分体验了学校中感受不到的东西,了解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天色渐渐暗去,同学们满载而归,并组织会议讨论总结了当天的收获,对此次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美术系“千村行动”志愿服务队赴泗水县王家沟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美术系“红心向党,关爱教育留守儿童”“千村行动”志愿服务队于7月9日抵达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王家沟村,即将开始进行接下来的一系列志愿者活动。

    9日上午8点,我们小队安全到达王家沟村,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委两位成员与小队负责人亲切交流并对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在简单地了解该村的目前情况后,我们和村党支部书记协商后决定先对该村的留守儿童进行支教授课,进而详细了解该村儿童的情况。

    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在留守儿童的心中留下足够的温暖,带来大山外面精彩的世界,我们期待着将爱心传播,期待着我们的到来会是一段奇妙的旅行。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