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济宁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三)

    2017-07-11 浏览数:

    济宁学院学生委员会“惠民宣讲团”赴泗水县星村镇南百顶北村开展调研活动


    7月10日上午,济宁学院学生委员会“惠民宣讲团”前往泗水县星村镇南百顶北村开展为期五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大早,志愿者们就来到学校南门集合,他们高举校旗,身着统一志愿者服装,踏上了前往南百顶北村的“三下乡”之路。抵达后,村支部书记将大家带到村委会并热情招待,书记向大家询问此次实践活动的各方面情况,负责人一一进行详细介绍,在亲切的交谈中,大家也对这所村子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了便于活动更好地开展,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书记提前在村委大院为志愿者们安排好了食宿。村干部们对大学生志愿者的重视和周到细致的关怀,让大家倍感温暖。

    安顿好以后,正值中午热闹的集市,志愿者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前去调研村中集市开展情况,大家了解到,本村每五天开展一次大型集市,基本能满足村民们的生活需求,为他们购买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瓜果蔬菜等提供了便利。

    傍晚,志愿者分组前往农民广场、村支书家中和村卫生所进行走访调研。分别了解了当地村民的基本生活情况和农村医疗卫生情况等。志愿者所到之处,村民们积极配合调研,他们用亲切朴实的话语讲述着这些年来农村生活一点一滴的变化,真诚与质朴深深感动着每位志愿者。调研结束后,团队全体成员回到村委进行调研成果总结,并对第二天的活动计划进行了交流。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这个暑期,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到这广阔的天地,在田野中感受到了和课堂上不一样的农村。第一天的调研活动圆满结束,为后续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物理系社会实践在兖州五里庄老年公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7月10日,实践团上午在老年公寓开展了一次联欢会,实践团成员先是共同演唱了一首《爱的奉献》,又表演小品《老人院》,获得了老人得一致好评。敬老院里的一位陈爷爷上台写了幅书法,写下“不是儿女胜似儿女”几个大字。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三天的敬老院之旅。

    下午,实践团成员先后在兖州市里和曲阜姚村调查有关老年人家庭赡养的问题,采用群众问讯和调查问卷的方式,得出城镇老年人大约百分之六十接受去敬老院欢度晚年,表示不想给子女添麻烦,而农村老人则是生活来源比较单一,大部分完全依赖子女,生活条件较差。

    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到今天就结束了,这次实践中我培养了自己接近社会,感恩社会的心态,锻炼了自己的韧性,增强了自己助人为乐的生活习惯,认识到了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和敬老院老人们建立了良好的情谊,也使自己的这个假期变的更充实,更有意义。


    济宁学院回访“老工业”,探索“新旅游”--走进坊子煤矿博物馆实践队


    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三下乡活动于今日七月十号正式开始。

    所有队员们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和紧张的集合后,于今天来到了坊茨小镇德日建筑群,作为我们了解坊子区炭矿博物馆有关工业旅游发展的第一步。

    坊茨小镇主要负责人亲切地接待了我们并对我们的活动,表示支持并提出意见。他表示,坊子区旅游业的发展是比较迅速的,这其中必定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作为大学生,需要培养各方面的能力,这些能力就在这样的活动中一点一点积累着。坊茨小镇是1982年德日两国人在坊子区开发煤矿是的居住地与办公地,整体保留了百年前的样子,古朴而又不失异域风情。

    整个参观活动分几个方面层层进行,我们对其整体面貌、建造原因及历史渊源、现阶段对坊子区的影响、与坊子区炭矿业的联系深度等等几个方面依次展开,队员们收获颇丰,坊茨小镇负责人反映良好。回访“老工业”,探索“新旅游”走进坊子煤矿博物馆实践项目用良好的成绩顺利完成了第一天的任务。

    工业旅游必定是大势所趋,可能周期会有些长,但在将来一定会取得突破性的发展,作为工业区想发展为旅游区,之前的历史积累定是必不可少的。


    教育系赴济宁市调研家校合作问卷回收现状


    七月十日,济宁学院教育系大学生响应团委号召,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农村小学家校合作现状及对策研究”为主题,实践队9名成员在指导老师济宁学院教育系辅导员徐艳艳及队长景红叶的带领下来到济宁市,针对几所不同的农村小学的家校合作现状进行了实践调查研究。

    上午,志愿者们首先到达了济宁市一所农村小学,与校长进行了谈话,校长对志愿者们调查活动的开展给予了美好的祝愿,随后校长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校园,途中志愿者们向教师询问了这所学校的家校合作的现状以及他们对家校合作的看法及建议,并认真进行记录。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根据分组有条不紊的投入到调研活动中。由于小学已经放假,于是我们来到了当地一所补习班开展问卷调查活动,与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进行了关于家校合作的沟通交流,请他们填写问卷,问卷成功回收。下午志愿者们到达一些孩子没有上辅导班的村民的家里,了解他们与学校的家校合作的现状以及建议,调查研究顺利进行。

    此次调研活动我们收获颇丰,不仅了解到了济宁市农村小学家校合作的现状,成功的发放及其回收调查问卷,同时还增强了同学们的团结合作精神和沟通交流能力。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