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济宁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四)

    2017-07-13 浏览数:

     

    化学与化工系“手拉手”教育实践服务队赴曲阜市小雪镇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7年7月8日至10日,化学与化工系“手拉手”教育实践服务队赴曲阜市小雪镇进行了为期3天的教育实践服务。

    本次实践活动在通过搜集有关当地地理环境、总体生活水平以及目前的教育水平,对于调研所在地教育现状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的前提下展开。主要分四个部分进行,首先,对当地的群众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科教兴国的教育理念并悬挂宣传横幅;其次,帮助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耐心细致的对每个知识点进行讲解;然后,通过钠和水的反应、酚酞遇碱变红等一些简单的化学实验向孩子们展示化学世界的奥妙,讲一些简单的生活中的化学小知识;最后,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如seven up、滚雪球等,帮助他们体会团体合作的力量,培育其团队合作意识。另外,就农村教育现状对留守儿童进行心里辅导,以简单的化学实验激发其学习的兴趣,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通过本次实践,可以充分锻炼我系学生的综合能力,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做到理论实际相结合。下乡支教可以激发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丰富知识,可以使大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积累社会经验,还可以为社会尽到作为一个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大学生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济宁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系赴泗水县科技助农服务队

    7月10日,伴随着黎明,崭新的一天开始了,志愿者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接这一天,因为我们带着艰巨的任务——下乡去做调查问卷,带着满满的期待,志愿者们出发了。

    志愿者分队在小队长的带领下分别展开调查。调查开始,村民的热情顿时就让我们原本紧张的心情变得放松下来。在志愿者们说明前来的目的后,村民们都十分积极地配合调查,同时他们纷纷对我们的到来能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一部分困扰表示十分感激。而且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很多村民们都还记得上一年我们的志愿者们同样来村里做过调查,他们的朴实真诚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温暖。

    调查一直进行到下午,徬晚大家集合在一起,将成果汇报、共同讨论一天的收获,也算顺利完成任务。从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可以看出大家的开心,虽然累但很满足,痛并快乐着!

    我校学生自律委员会暑假社会实践团

    赴太白湖景区开展宣传景区环境保护活动

    2017年7月9日,应校党委号召,济宁学院学生自律委员会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太白湖景区开展活动。

    2017年7月9日早6点30分,团队成员穿着统一服装,带着旗帜在校北门集合后从学校出发,8点30分到达太白湖景区。在赵天龙老师的指导下,一队人一路捡拾沿途游客遗留的垃圾,另一队人前往游客较多的景点区对游客进行以"碧海蓝天,美丽家园,环保景区,你我共建"为主题的环境保护宣传签名活动。11时左右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游客们的环保观念进行调查,在游客们的积极配合下,很快完成了问卷调查。此次活动旨在广泛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环保警示教育,大力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引导和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保公益事业。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去了解游客们的环保意识,使人们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每一位成员在此次活动中都尽力做到最好。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人;另一方面,此次的开展提高了同学们及游客的环保意识,让他们明白了美丽家园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我相信,青春因为拼搏会彰显光彩,环境会因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而更加美好!

    体育系赴济宁市南苑街道水景园社区“暑托班”

    7月11号,小朋友们纷纷来到南苑街道水景园社区的暑托班地点。为丰富社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南苑街道水景园社区“七彩暑托班”为本社区青少年设计了丰富多彩假期活动,让不同年龄和不同兴趣的青少年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交流沟通、分享欢乐、提高自我能力,让青少年在“七彩暑托班”度过一个丰富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社工协助来青春家园参加暑托班的青少年做好暑假作业,完成他们的假期作业。

    早晨,体育系志愿者王秋月早早来到班内,负责给每位来到的小朋友签到,8点半之前小朋友们陆续来到教室,在自己的位置上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上午两节课是自习课,在安静的教室里,小朋友们都在十分认真地学习,志愿者同学们在一旁监督并予以辅导,两节课下来,志愿者对每位小朋友的学习状况都有了大致的了解,与小朋友们的关系也更近了一步。第三节课志愿者陈钟航带领小朋友们学习《论语》,让孩子们从小开始接触圣贤,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从孔夫子的话中明白读书学习和做人的道理。

    下午是自习课和课外活动,在暑托班的一天小朋友们很容易交到朋友,志愿者们与他们一起学习,一同玩耍,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孩子们因志愿者的到来而学到了更多知识,我们的志愿者与孩子们的相处中也获得了许多乐趣,同时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