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济宁学院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一)

    2018-01-29 浏览数:


    中文系实践团赴老龙湾慰问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


    为响应“青春扶贫,益暖齐鲁”的号召。1月26日,中文系志愿者于寒假期间赴邹城市老龙湾村,看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并为当地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送去慰问品。

    首先,志愿者一行去看望了身体患有残疾老龙湾村民薛猛。从交谈中,志愿者了解到虽然家庭情况不好,但是薛猛的女儿薛雨晴成绩却很优异。志愿者们随即将带来的书籍和生活用品送给了薛猛一家,叮嘱薛雨晴要全面发展,再接再厉。随后,志愿者们在村中留守儿童的家中进行了走访,重点关注了他们的心里健康情况,同时,深入了解了这些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辅导他们完成了一部分作业,给他们补充了一些知识,并将一部分的书籍和字帖赠予了他们,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志愿者们的浓浓爱心。

    此次志愿活动,不仅给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同时,也使我系志愿者们充分了解到了农村地区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面临的困难,提高了同学们的责任意识,激励着同学们不断奋斗,彰显了我系学生无私的奉献精神。


    经济与管理系寒假赴泰安肥城市安驾庄村开展

    “青春扶贫 爱心暖冬”志愿服务活动


    1月26日,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和促进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济与管理系赴泰安市肥城市安驾庄镇安驾庄村开展了以“青春扶贫 爱心暖冬”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对安驾庄村进行了事先调研并详细了解当地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及贫困家庭的情况后,志愿者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积极走访慰问当地孤寡老人,为他们带去了春联、大米等物资,帮助老人们做家务、打扫卫生,并且耐心的与老人交流、谈心,给他们带来了心灵的抚慰。另外,为了丰富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为他们提供关怀与陪伴,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组织联谊活动,并准备了寒假礼包,真正做到与孩子们打成一片,让父母不在身边的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与爱护。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安驾庄村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同时也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青年学生在深入基层、走进社会中增长了才干,磨练了意志,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美术系系青年志愿者赴梁山县马莹乡

    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在1月26号这天,济宁学院美术系青年志愿者从学校出发赶往梁山县马营乡。因大雪天气以及乡里交通不便超出了预计时间。志愿者们马不停蹄赶往当地敬老院,与院长表明来意后,在院长的带领下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准备好的耳暖、手套、口罩、棉鞋等御寒用品以及水杯、卫生纸、洗衣粉、香皂等一系列生活用品,还送去了豆奶粉、牛奶等一些补品。志愿者将这些物资一一分发给各位老人。因为天气原因,志愿者还帮爷爷奶奶撒盐、扫雪,防止老人们因路滑而摔倒。看着老人们带上耳暖、手套,志愿者们自己心里也感到暖暖的;看到他们脸上会心的笑容,一上午的舟车劳顿以及路上的严寒都不足挂齿了。院长亲切地与志愿者们交谈,并表示感谢。志愿者们也详细地与院长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宗旨与意义。最后志愿者与院长等人进行了合照。

    下午志愿者们出发去了马营乡大队部。几番周折后,终于见到了袁怀忠村长,简单明了地介绍了来意后,袁村长冒雪带领志愿者们走访村里的老党员李有蓝同志。来到李爷爷家中,志愿者把买好的水果、豆奶粉、牛奶送到李爷爷儿媳手中,因为李爷爷年纪大了不方便下床,所以一直是儿媳代之交谈。袁村长与李爷爷寒暄着家长里短,谈论革命老故事。看到没有行动能力的李爷爷躺在床上讲述以前的故事时激动的神情,大家肃然起敬。这就是老党员对祖国深深的热爱啊! 慰问完李爷爷之后,在袁村长的指引下志愿者们来到了村里的困难户——侯文香奶奶家中。送上买好的补品以及水果后,志愿者们拿出自己提前写好的春联与福字,帮老人贴在家中。看着崭新的春联与福字,大家心里非常欣慰。最后,志愿者们去探望了村里的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了书包、本子、铅笔、水彩笔等一系列学习用品。看到墙上的奖状,相信他们一定会好好学习去回报祖国。志愿者与他们合照留念并教导他们一定要努力为自己的未来负责。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给梁山县马营乡的困难群众送去了温暖,有利于同学们深刻了解社会国情,激发其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生命科学与工程系扶贫帮扶志愿队赴泗水县济河街道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1月26日上午9点,生命科学与工程系扶贫帮扶志愿队赴泗水县济河街道大沟崖村开展帮扶孤寡老人活动。到达目的地后,张令平主任亲切地接待了志愿者们,经过简短的会议后,确定了5名村中需要帮扶的孤寡老人。随后,志愿者们在张主任的带领下去了5户人家,为帮扶对象大沟崖村的孤寡老人一一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豆奶粉、芝麻糊、水杯、春联、帽子以及999感冒灵颗粒等物品,并陪同他们谈心,唠家常。尽管志愿者们遇到了语言不通这一障碍,但他们耐心、虚心地请教张主任以及当地村民,顺利地进行每一次攀谈。每当志愿者从一户老人家离开时,老人都会依依不舍的把他们送到胡同口,眼神中带着感激与对孩子的宠爱。

    此次帮扶对象选择孤寡老人主要是为了给他们送爱心,让他们能感受到寒冷的冬天也可以如此温暖,也是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此次实践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使同学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也得知了生活的不易,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