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济宁学院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二)

    2018-01-29 浏览数:

    生命科学与工程系青年志愿者赴泗水县柘沟镇开展

    寒假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在1月26号这天,济宁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系青年志愿者在柘沟镇团委主任的带领下来到柘沟五村开展了以“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每位志愿者手里都拎着带给老人和孩子的寒假礼包,为老人和孩子带去温暖的祝福。在郭梦钰主任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了第一位老人的家里,老人快出门迎接,脸上挂着欣慰的笑容,在聊天中得知,老人一直以来都是自己生活,虽然日子过的简简单单,但是老人一点也不忧愁,在整个聊天过程中老人有说有笑,还诙谐地给志愿者们讲起了笑话,看到老人的生活如此健康,我们心里也感到很欣慰。在告别了老人之后志愿者们又去第二位扶贫对象的家里,一进屋,看到了躺在床上迎面而笑的叔叔。50多岁的叔叔,有十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据了解他是十年前的一次车祸导致了下肢瘫痪,和第一个老人一样,叔叔也是一位开朗的人,说自己虽然下肢瘫痪,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完全可以自己来解决,在叔叔的目送下志愿者们与叔叔告别了,然后他们又慰问了两位老人,老人都非常热情地欢迎了他们的到来。虽然冬天的天气格外的冷,阵阵寒风吹红了志愿者们的脸颊,但是他们的心里非常温暖。

    中午,志愿者队伍到达柘沟镇幼儿园,并在主任的带领下,见到了几个需要帮扶的小朋友。志愿者们热情的和小朋友们交谈,并且给他们送上了我们带来的文具大礼包。小朋友们开心地和志愿者玩耍并合照留念。

    本次实践调查活动通过下乡做志愿的形式,为部分需要帮扶的人贡献了我们的力量。本次活动不仅有利于提高个人素养,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时,它也有利于增强我国的德育教育和素质教育,使我国向文明大国迈进。


    经济与管理系赴莱芜市东龙崮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月26日,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团省委关于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的号召,助力脱贫攻坚,我系志愿者代表队赴莱芜市开发区鹏泉街道东龙崮村开展“青春扶贫 爱心暖冬”关爱孤寡老人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以“捐赠一份爱心物资”为中心内容开展,主要包括“赠送一批爱心春联”和“送上一顿温暖的年夜饭”等形式。我系志愿者们前往被帮扶街道村委会进行调查采访,东龙崮村村支书鹿光星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该村贫困人口数量及贫困情况:该村共有一千户左右常住人口,其中30户贫困家庭,5户特困家庭,扶贫任务十分艰巨。在代表队队员与村支书及相关领导班子交流协商之后,实践队员携带爱心物资前往贫困家庭探望孤寡老人并与他们交流谈心,与他们一同贴好春联,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让孤寡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帮助,同时更好地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加了学生们的社会阅历,培养了他们勇于奉献的精神。


    体育系赴梁山县韩岗镇李坊村开展

    “青春扶贫,健康下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1月26日,在系团总支副书记马腾的带领下,体育系“青春扶贫,健康下乡”寒假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六人赴梁山县韩岗镇李坊村开展志愿实践活动。

    梁山县韩岗镇李坊村为全省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之一,经济落后,村中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较多。针对李坊村实际情况,结合体育系专业特点,实践队开展了三部分的志愿活动。首先与村中孤寡老人和残疾群众进行爱心座谈会,向他们介绍本次活动的主旨和目的,了解老人和残疾群众的日常生活状况,向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其次,开展养生保健知识讲解和康复按摩治疗。结合专业特色,以“健康下乡”为主旨,由运动康复专业学生向群众讲解养生保健知识,现场提供专业的康复按摩治疗。最后,志愿者将带去的足球、篮球、书包、跳绳等文体用品赠与群众,向其讲解简单的运动技巧,鼓励老人和孩子参与锻炼,提高健康水平。

    本次活动是响应校团委2018年“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自接到通知以来,体育系团总支高度重视,在系党总支的指导下,挑选有爱心、专业精、素质高的志愿者,积极撰写活动方案并申报校级重点项目,筹备实践活动物资。通过本次活动,体育系将爱心与新年祝愿传递给贫困群众,将专业的养生保健知识传授给孤寡老人和残疾群众,让李坊村的群众得到了精神上的关爱和身体上的提升。


    计算机科学系志愿服务队赴泰安市下港镇下里村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1月27日,济宁学院计算机科学系赴泰安市下港镇下里村志愿服务队的领队老师和志愿者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村户慰问当地的孤寡老人,给老人们送去温暖和爱心。

    志愿者们首先到达了泰安市栗欣源工贸有限公司,领取了爱心公司捐赠的800元爱心资金,由工作人员带领一起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随后志愿服务队到达下里村,一边开展志愿活动一边实地走访了解该村的具体情况。志愿者们从村委会了解到,有几户老人因为身体残疾,没有任何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无依无靠,仅靠政府每月几百元的救济补贴维持生活。志愿者们深入老人家里,为孤寡老人们送上了早已准备好的面粉、油、面叶等爱心物资以及春联,福字等年货,还仔仔细细地为老人们打扫了卫生,宣传保健知识,并主动与老人们谈心,老人们都纷纷表示与志愿者们聊起天来倍感亲切。最后,志愿服务队还联合下港卫生院下里分院的两名医生为孤寡老人们进行了义诊,让不方便出门的老人,足不出户就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

    经过一天的走访慰问,让志愿者们看到了农村孤寡老人的生存状况,使志愿者们深刻反思生活的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同时也为孤寡老人们送去了保持健康的方式及冬日的温暖。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