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济宁学院2018年 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四)

    2018-02-09 浏览数:

    学前教育学院赴菏泽市巨野镇柳林村开展了

    “扬起爱的风帆,搭建幸福桥梁”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贯彻落实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前教育学院在丰琳琳老师的带领下于2月1日赴柳林村开展了青春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向村支书王书记和陈书记了解柳林村的情况后得知村中大多年轻人在外打工,留守儿童与孤寡老人较多。针对这种情况,志愿者们在村委会办公室为部分留守儿童进行了送课活动,对孩子们进行折纸与绘画的教学,向他们介绍了济宁学院的生活,并把书籍与文具礼品分发给孩子们。随后,志愿者们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对年龄偏大的老人进行走访与慰问,为他们带去了春联等年货,了解了老人们的生活身体状况,提醒老人们注意身体。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为老人与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此次社会实践能够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从与老人和孩子们的广泛接触、深入了解和亲切交流中受到真切的感染,社会责任感随之增强。在实践中,同学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强化,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文化传播系志愿者携手山东立晨集团赴临沂市朱芦镇

    开展“青春扶贫,益暖齐鲁”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2018年2月2日,济宁学院文化传播系大学生志愿者刘帅豪、刘婕、夏淑钠、葛乐乐、刘艳妹、徐洋6人同立晨集团代表人徐主任前往临沂市莒南县朱芦镇朱芦村开展志愿帮扶活动。此次活动共持续3天。

       2月1日上午,志愿者前往临港经济开发区联系立晨木业集团负责人徐主任,在会议室召开了志愿服务活动协商会议,就此次活动开展时间、活动流程以及捐赠物资数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同时志愿者们邀请了《临港日报》编辑部为此次活动进行拍照记录宣传。

    2月2日志愿活动正式开展,在朱芦村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同企业代表前往老年公寓,并为公寓的老人送去面粉、大米、苹果、干果、厨房大礼包等爱心物资。志愿者们同公寓老人们坐在一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为他们送上冬日里温暖的问候和祝福。让老人们感受到关心和温暖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向老人们讲解了用火、用电等安全知识,确保老人们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

    2月3日,志愿者们早早的赶到公寓,为老人们梳头,整理床褥,打扫卫生。早饭过后,志愿者们坐在院子里认真倾听老人们讲述他们的故事。随后,村党委书记召集志愿者们进行了一次总结会议。在会议上,每位志愿者都对此次志愿活动发表了自己的感悟。村党委书记十分满意志愿者们的表现,并对志愿者的到来表示感谢。至此,此次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志愿活动不仅建立了学校与社会的联系,更增强了企业与社会的联系,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立晨集团的企业责任感。镇党委对此次志愿活动的支持充分体现了对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战的重视,此次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与孤寡老人面对面、心贴心的交谈让他们感受到家人的温暖、社会的关心、党的关怀。此次志愿活动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也是一次历练,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其以后的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媒体力量的加入更加广泛地传播了这股社会正能量。


    计算机科学系志愿服务队赴菏泽市巨野县沙土集村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响应学校“青春扶贫,益暖齐鲁”的号召,2018年2月3日,济宁学院计算机科学系的志愿者们来到菏泽市巨野县沙土集村,开展志愿扶贫活动。

    志愿者在村长的带领下走访了村内的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并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面粉等生活必需品。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同老人们进行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状况,并对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对于志愿者送上的温暖问候和切实帮助,老人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活动中,志愿者向路上的村民们分发关于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危险性的宣传单,并对未成年儿童进行网络安全知识的教育,让村民们了解到不正确使用网络对青少年成长造成的危害,从而帮助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聚集在一起,对本次活动的收获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用心服务孤寡老人,关爱青少年儿童,切身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同时充分展现出青年学生服务社会的热情,以切实的行动,为乡村扶贫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化学与化工系寒假赴济宁高新区王因街道办事处寺上村


    开展“青春扶贫,情系农村”实践活动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号召,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化学与化工系于1月30日,在王因镇寺上村村支书刘玉丙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济宁高新区的王因街道办事处寺上村村委会,开始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

    实践队为本次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精心挑选孩子们的学习用品,在赠送的医疗箱上做好详细的标注,亲自撰写春联作为礼物。在村委的带领下,志愿者们首先来到了一户低保户家中,为爷孙二人送上了春联以及新春祝福,并帮助老人进行家中的卫生清洁工作。随后,志愿者们又前往家庭情况各不相同的住户家中,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讲解难题,与老人们就生活及农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并在临走时送出手写的春联。最后,志愿者又为村民们展示了一些简单的化学实验,通过实验过程以及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大家对化学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普及了化学常识。

    本次实践活动在队员们的有序组织和系团总支的高度重视下顺利完成,活动响应了校团委“青春扶贫,益暖齐鲁”的实践主题,从活动的组织策划到最后的行动落实,队员们始终保持着认真努力、热情高昂的服务态度,为落实国家扶贫政策要求尽了一份力量。实践小队在本次活动中不仅锻炼了自身的组织能力、交流能力、志愿服务能力,而且提高了艰苦奋斗、服务社会的精神觉悟。在为寺上村的低保居民和孤寡老人带去一份温暖与关爱的同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我校学子的纯朴之风,树立了我校响应国家号召、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