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济宁学院 2018 年 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五)

    2018-02-10 浏览数:

    济宁学院 “争做新时代大爱有为青年”关爱孤寡老人扶贫实践队

    赴泰安市东平县老湖镇刘庄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响应学校“青春扶贫,益暖齐鲁”的号召,2018年2月6日,由济宁学院学生会志愿者组成的“争做新时代大爱有为青年”关爱孤寡老人扶贫实践队奔赴泰安市东平县老湖镇刘庄村,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扶贫实践活动。

    到达刘庄村后,志愿者通过与村委会书记的交谈,对村里孤寡老人的具体情况和家庭条件进行了初步了解,在老湖镇审计所主任王霞带领下,开始在村中进行走访慰问。春节来临之际,为改善贫困老人生活状况,志愿者挨家挨户为老人们送去大米、面粉和水果等慰问品。走访过程中,志愿者同赵方平老人进行了亲切交谈,通过详细询问,了解到老人的老伴常年患病,一家没有实际的收入来源,生活十分困难。志愿者们给老人送上爱心物资,并为老人家里贴上春联,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接下来,志愿者们又走访了几户孤寡老人。当日,山东省水利局省派第一书记窦同文、泰安市水文局局长侯恩光、东平县水文局局长魏宏程前来刘庄村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志愿者与他们一同对老人们进行亲切慰问,他们对我校开展的扶贫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老人们对社会各界为他们送来的关爱和帮助表示十分感激,一直紧紧握着志愿者的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此次志愿活动响应了校团委“青春扶贫、益暖齐鲁”的主题,增强了我校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了青春正能量,提高了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精神觉悟。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关爱孤寡贫困老人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为我校树立了响应国家号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尽自己所能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外国语系赴山东省泰安市彭集街道后亭村开展

    以“情暖寒冬 与爱同行”为主题的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学校“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的号召,2018年2月7日济宁学院外国语系志愿服务队赴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彭集街道后亭村开展以“情暖寒冬 与爱同行”为主题的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外国语系自1月21日起为寒假三下乡活动展开筹备。志愿者们在全系进行募捐活动,系里的同学积极捐赠书籍、本子、文具等物资。黄涔岸同学积极写对联、写福字,用自己的方式为此次实践活动贡献了一份力量。

    实践队在活动开展前联系了后亭村的刘书记,刘书记了解了此次活动后,表示非常支持。志愿者们在出行前商量好行车路线以及物资的分配等问题,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月7日早晨,队员们在后亭村集合,将物资分好类,联系到刘书记。随即,志愿者在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了刘爷爷家。爷爷长期一人在家,孩子都在外打工。志愿者们给爷爷送去了米和面以及春联,并和老人热切地聊天,慰问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给他送去新春的问候。随后,志愿者们去了一位留守儿童的家中,这位小女孩右耳萎缩,听力先天有障碍,爷爷股骨头坏死,奶奶担任起照顾两人的重任。志愿者们给孩子送去了书籍、生活用品以及对联。奶奶紧紧握着志愿者的手,表示感谢。临近中午,志愿者们去了胡奶奶家中,他们将精心准备的书籍以及本子送给孩子,给家中送去了大米以及福字。慰问结束后,志愿者在主任家拍了合照,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寒假三下乡活动,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提前规划,助力公益事业。通过给老人孩子们送温暖,让他们在实践中受益,真正体会到“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的含义。此次活动提升了同学们自身的能力,有利于增强其社会责任感。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赴德州市乐陵市花园镇大韩村

    开展“青春扶贫,健康下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团总支组织学生于2018年2月9日前往山东省乐陵市花园镇慰问孤寡老人。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团总支积极准备合理可行的实践方案。志愿者们在村支书的帮助和带领下,了解了村中老人的生活情况,并为老人们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帮助其进行摘菜、扫地等一系列家务活动。家务结束后,志愿者们与老人进行了交谈。首先,志愿者们就其身体健康状况表示关心,并安慰其调整心态,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然后,志愿者认真倾听了老人的生活经历;最后,老人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临走之前,志愿者与老人们亲切合影,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使老人们感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情,并从中感受到了关心与温暖。实践活动的关爱精神深入人心。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们,充分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同学们得到了锻炼,增强了友爱意识,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了对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美术系赴济宁市泗水县泉林镇东泽沟村开展

    “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美术系“援远流长”志愿者服务队于2月4日前往济宁市泗水县泉林镇东泽沟村,在村委朱同志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美术系社会活动志愿者精心策划、准备充分,座谈集智谋下乡。出发之前,通过网上查阅资料等途径了解调研地实况,提前准备了自己撰写的春联、学生的学习用品及面粉等生活必需品,以期进行捐赠活动。在东泽沟村村委朱同志的带领下,志愿者服务队为共产党员户、患白血病儿童及困难户送去了面粉等生活必需品以及我们提前撰写的春联,他们纷纷表示感激。针对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志愿者通过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贴对联,贴窗花等活动将美术系的“温暖”送到了老人手里。同时志愿者们还与老人进行了心与心之间的沟通,慰问老人身体状况,向村民介绍济宁学院特色专业。针对留守儿童,志愿者先后送去了提前准备好的本子和笔等学习用品,同时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讲解难题,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树立良好积极的学习态度,希望他们能够成为栋梁之才。

    美术系“援远流长”志愿者各成员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将济宁学院美术系的“温暖”送到了共产党员户、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手里,丰富了自己的视野,体现出济宁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精神。

    学前教育系赴泗水县济河街道大沟崖村开展

    “传递温暖,爱使我行”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2月8日,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由李作照老师带队的大学生志愿者:张泽涵、郭甜甜、王娜、许馨文、刑玉、胡珂欣、张进、颜婷婷、张璐璐、仲瑞娴前往泗水县济河街道大沟崖村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号召,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志愿者们做好准备,与济河办事处联系并了解了大沟崖村留守儿童与孤寡老人的情况。

    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准备了学习用品、以及亲手做的剪纸图画、手工作品等。志愿者首先来到了济河街道办事处,与那里工作人员初步了解要走访人员的情况。然后,在村长的带领下,为孤寡老人送去了慰问品,与老人进行了谈心,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状况,为老人打扫了卫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赠送了学习用品和精心准备的课外书、手工作品等,并与村长商量在村委会召集留守儿童进行了送课活动。志愿者精心准备了特色课程,为留守儿童带来温暖和快乐,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服务精神。

    此次活动使寒假假期充实而有意义,提升了志愿者们的实践能力,让他们得到了更好的成长。社会实践为留守儿童与孤寡老人带去了温暖,也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大大增强。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