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一)

    2018-07-12 浏览数:

    教育系关心青少年身心发展调研的科研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7月12日,“博爱青春,走进山青”济宁学院教育系关心青少年身心发展调研的科研实践活动于济南市山青世界成功开展并取得初步成效。

    经过前一天对环境的熟悉和对未来活动计划与注意事项的了解,孩子们对即将到来活动的兴趣与热情大大提高。7月12日活动期间,所有队员带领孩子们进行了水上漂流活动以及夜间定向越野活动。水上漂流活动锻炼孩子们的肢体协调性的同时愉悦了他们的身心,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放松自我;夜间定向越野活动是一项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在锻炼孩子们夜间视力的同时强健了孩子们的体魄,培养了孩子们独立思考、独立解决所遇到困难的能力,帮助孩子们培养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本次实践活动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开端,队员们亲切的话语拉进了孩子们与实践队员的距离,在锻炼孩子们良好体魄的同时,关注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旨在传递正能量,奉献青春爱心。此次活动体现了我校良好的精神面貌,为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音乐系实践队赴北宫东村举行音乐之光”下乡文艺演出

    7月10日下午5:00,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青年大学生更好的贴近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明确当代大学生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促进音乐系学生关注和参与实践活动,由济宁学院音乐系主办、陵城镇北宫东村承办的“音乐之光”济宁学院大学生下乡文艺演出在曲阜市陵城镇北宫东村展开。出席活动的领导有:校团委副书记蒿鹏及各部部长、音乐系党总支副书记唐秋晶及各位指导老师。

    本次演出凸显时代元素特色,各自展现别样风采,演绎不一样的乡情,营造出积极向上、节奏欢快的同乐气氛,而村里淳朴的民风也带给志愿者们不一样的感受。

    演出以一支歌舞《欢聚一堂》拉开序幕,嘹亮的歌声与柔美的舞蹈形成对比,让人不忍移开视线。吉他弹唱《虫儿飞》,婉转悠扬的竹笛演奏《女儿情》,精彩的歌曲串烧《红山果》《奔跑》《漂洋过海来看你》,优美的舞蹈《天空之城》……每一个节目都掀起一阵又一阵高潮。演出期间,北宫小学的孩子们共同演绎《歌声与微笑》,歌声嘹亮,微笑甜美,表达出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也同时为本次“三下乡”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此次“三下乡”艺术实践活动成功的展示了音乐系的教学成果,不仅展现了音乐系的表演能力,更体现了济宁学院的整体素质,为推进三个文明建设而献上绵薄之力。在本次“三下乡”的实践活动中,虽然条件艰苦,但音乐系志愿者克服重重困难,帮助和关爱留守儿童,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作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我们要为社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生命科学与工程系实践团来到泗水县营里村开展三下乡活动

    7月12日,生命科学与工程系实践团来到泗水县圣水峪镇营里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者们早早出发,经一路颠簸到达目的地。在泗水县圣水峪镇营里村,志愿者们查看当地土地情况后,发现田里的土壤非常干燥,并且沙化严重;同时,水利设施也不足。志愿者将所见所闻一一记录,并利用专业知识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同时为专家的讲座提供素材。

    实践团成员积极参与,为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所学所得认真记录并分析土地状况,致力于农村土地状况改善,培养了自身社会实践能力。


    化学与化工系社会实践团在曲阜开展调查问卷活动

    为顺应新时代的发展,鼓舞当代大学生创业,响应我校“三下乡”的号召,济宁学院化学与化工系调研队到曲阜周边进行问卷调查。

    7月11日上午,调研队成员到达蓼河公园。队员分四组,每组在不同路段进行调查问卷。本次调研采用一对一的问卷方式,通过问卷调查,记录大家对创新创业的建议和看法,同时队员也与填卷者交流当今的创业形式政策等。下午,调研队队员到达五马祠街,对一些创业人士进行调查,通过面对面交流,实践队队员深入了解到他们的创业经历以及对大学生创业的见解。每份调查结束后,实践队都会发送小礼品来回赠他们。

    通过一天的调查采访,有更多的人们了解到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义。同时,也让队员们感悟到创业的难与易。希望通过实践会让更多人参与到创业中,让更多产业强壮起来,为社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