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三)

    2018-08-01 浏览数:

    教育系赴邹城市石墙镇金斗村开展“结对共建,扶贫金斗”社会实践活动

    7月11日,应团委号召,济宁学院教育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赴邹城市石墙镇金斗村开展。11日上午,教育系师生共13人,来到金斗村开展扶贫助梦活动,受到了村委成员们的热烈欢迎。

    队员们带上教育系师生购买的图书来到金斗村,使得农家书屋规模壮大起来,以便以后更加丰富村民们的精神世界。随后,在村委的带领下,队员们亲切慰问了老党员,与这些革命先辈们交流思想。爷爷们虽然已经白了发鬓,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衷从未改变过,爷爷们也对队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大家一致表示,要向爷爷们学习,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走在前面,担在全面。接着,队员们跟随村支书,一同去慰问孤寡老人、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一份心意,暖热一片情谊。

    下午,实践队来到金斗村幼儿园开展"童声-童艺-话童趣"主题活动,享受与孩子们一起玩耍的乐趣。队员们给幼儿园的孩子讲述了“孔融让梨”的故事,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树立了尊老爱幼的思想。队员们将准备的礼物送给大家,还与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折纸绘画,在安全和感恩教育课上,带领孩子们学做“感恩的心”手语舞,极大的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最后,田老师领着孩子们唱起了歌,在活泼动听的歌声中为下午的幼儿园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与邹城市石墙镇金斗村党支部开展的“结对共建”活动,更加坚定了教育系师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实践学习的决心,也为济宁学院三下乡活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计算机科学系赴济宁市微山县微山湖抗日英烈纪念园接受红色教育活动顺利进行

    为深入践行传承革命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大学生对于红色精神的理解、提高大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及历史责任感,济宁学院计算机科学系暑期“赴济宁市微山县微山湖抗日英烈纪念园接受红色教育服务队”的全体队员在计算机科学系团总支副书记杨朝老师,辅导员张伟老师、吕凯莉老师、蒋明慧老师的带领下,展开了一系列关于“接受红色教育,感受红色精神”主题的教育活动。

    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全体队员于7月10日在校内开展会议,其中就活动中的具体准备工作做了相关的研讨。7月11日上午,全体队员抵达微山湖抗日英烈纪念园开展下乡工作。队员们首先参观的是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馆外广场两侧分别伫立着两座铁道游击队纪念铜雕。历史的纪念碑带领着队员们回忆铁道游击队战斗胜利后欢喜喜庆的历史场景。馆内是铁道游击队相关的队员、队伍及著名战役的背景内容相关介绍以及游击队留下的历史物证。经馆内人员的细心讲解,全体队员对铁道游击队革命战役的相关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在合唱红歌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了红色革命精神。7月11日下午,队员们瞻仰了气势恢宏、庄严肃穆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在纪念碑下,全体队员进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活动,让队员们铭记抗日英烈们浴血奋战的历史,深刻地感悟革命精神。最后,全体队员在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和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此次“济宁学院赴济宁市微山县微山湖抗日英烈纪念园接受红色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不仅锻炼了队员们团队协作的能力,了解了微山湖区在中国抗日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还增进了大学生对红色精神的深入理解,提高了大学生文化素质,培养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为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教育奠定了基础,展现了计算机科学系的“红色”风采,本次活动更为之后的暑期红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开展“探索新旧动能转换,弘扬可持续发展观”暑期三下乡自愿活动

    7月11日“探索新旧动能转换,弘扬可持续发展观”,物理与信息工程系赴济南铁路局考察调查队与济南邯济铁路有限公司成功开展教研活动,并取得良好成绩。

    在邯济铁路公司期间,经过专业人士的讲解和事先做好的工作和问题,队员们充分了解到新旧动能转换在铁路方面的重大改变,重载技术的成功应用,铁路到户的完美实施,公转铁的逐渐增加和牵引动力的重大改变,让队员们充分了解到新旧动能转换对铁路方面带来真真正正的改变。

    接下来,考察队来到了邯济铁路线上的重要运输线所在地——山东聊城市茌平县信发集团,这里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者,更是国内电解铝的龙头企业,拥有先进一体化自动生产技术,铁路到户使得煤炭装卸做到零污染,固定的节能模式做到污染在标准线以下,更是保证了利益和环保并驾齐驱。考察队还邀请到了山东省著名的报纸媒体山东商报的有关人员与记者进行此次活动的全程记录,并最终进行相关报道。

    本次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活动,使队员们更深刻的了解到新旧动能转换的意义,充分与社会生产和生活相结合,也让队员们知道许多改变就在我们身边,需要我们留心观察。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也要勇于承担,要有攻克困难的决心,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工处(武装部)师生心语工作室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于梨园村顺利开展

    7月13—15日,应校团委号召,济宁学院学工处(武装部)师生心语工作室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于曲阜市石门山镇梨园村开展。

    网络是一个无时空限制的没有压力感的虚拟世界,而青少年判断力差好奇心比较强,对新鲜事物敏感,很容易产生网瘾。为响应十九大“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号召,学工处(武装部)师生心语工作室特组织了以“创清朗网络空间,筑精神文明家园”为主题三下乡活动。

    7月13日,实践队一行九人伴随着两小时的路程来到了梨园村。村领导热情的迎接了队员们,并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领导带领实践队走访了有青少年孩子的几家村民,并做了问卷调查,队员们与家长和孩子们交流了文明上网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和家长们都受益匪浅。

    7月14日,在到达梨园村之后,队员们通过扩音器等设备,在十一点召集青少年来到了队员们打扫好的村委会会议室,进行主题为“除网络陋习,讲勤学上进,树文明新风”的宣讲会,在短暂的自我介绍后由计算机科学系、中文系和化学与化工系的三位同学给大家讲解了与网络有关的知识。学生们坐姿端正,认真听讲,对不懂的问题及时提问,队员们给予详细的解答。宣讲会结束后,大家签字合影留念。

    7月15日,实践队来到梨园村留守儿童和老人家里,通过和他们父母子女建立微信视频等方式,来慰藉他们的相思之苦,村民们对实践队的到来纷纷表示感谢。

    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建设美好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每个人都应自觉担负起建设者的重任,而不应是旁观者和局外人。只有我们人人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善于用网、合力护网,人人争做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好网民,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至此,济宁学院学工处(武装部)师生心语工作室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