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四)

    2018-08-03 浏览数:

    化学与化工系志愿者赴曲阜古建筑进行调研

    为了解古建筑中所蕴含的布局营造思想与设计艺术特点,增强现代城市规划中涉及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意识与保护意识,学习传统技艺的精美构造与工匠精神。7月13号,济宁学院化学与化工系先后到三孔景区,考古工地进行调研。

    上午,志愿者们在丰书记的带领下进入三孔景区。首先,实践队来到孔庙,重点对中路的古体建筑进行实践考察。团队队员分工明确,进行资料的收集。志愿者们先后金声玉振坊,璧水桥,弘道门,十三碑亭,大成门,杏坛,大成殿等标志性建筑进行考察。对建筑物的特点进行观察与比较,如屋面形式的不同,殿宇顶上垂脊吻的不同,随着殿宇降级,垂脊兽的数目也随之减少。2016年曲阜古建筑修缮中心为还原“三孔”古建筑彩画的原貌和真实性,进行百余年来三孔彩绘首次系统性保护维修。志愿者们对于彩绘图案的精巧与华丽叹为观止。大成殿是全庙最高的建筑,也是游客集中的地方,队员们调研的同时也作为志愿者对游客的问题耐心解答。大成殿前的龙柱,祥云龙纹栩栩如生,队员们感受并赞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精湛的技艺。随后,队员们去往孔府,不仅对孔府大门、石雕等建筑进行考察,也观看了传统的戏台表演,在戏曲中感受中华传统的神韵,在汉魏碑刻馆中,了解了汉代辉煌的文化。

    下午,志愿者们在丰书记的带领下去往考古工地。鲁国故城在考古学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考古工地里,大量出土的精美陶片在判断年代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墓葬制度的差别,反映了当时社会风尚和族属的不同。除了学习知识以外,队员们还看到了考古人身上吃苦耐劳的精神。

    此次活动让队员们体会到了曲阜建筑的教育价值,学习古人的智慧,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带来的民族自信心,感触先人的思想脉搏,担当起传统文化传播者的责任,增强文化自信。

     

    生命科学与工程系“特色药用植物种植,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三下乡活动之赴星家村进行进一步了解

    7月12日上午,为进一步了解星家村目前的情况以及村民们的现状,使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更加完善,济宁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系绿色环保协会志愿者先一步到星家村进行实地考察。

    迎着初生的太阳,志愿者们来到了星家村与村委会成员进行进一步的协商,就实践活动的具体行程进行了讨论。志愿者们积极的向村委会成员介绍每一项活动安排的具体目的和意义,表达了真心想要帮助星家村村民更健康生活的美好心愿。在听完了志愿者详细的讲解后,村委会成员表示十分支持此次活动的开展,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关于星家村的历史发展以及目前村民们的情况,为活动更加顺利的开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下午,志愿者们在星家村及其周边进行了药用植物的记录和标本采集,并根据本地的气候情况查询和翻阅相关书籍,认识到更多适合当地气候种植的植物类型。在此期间,偶遇的村民们热情的引导志愿者们寻找植物种类更多,标志性更强的地方,让绿色环保协会的志愿者们在积累社会实践经验的同时,更感受到了温暖。

    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志愿者们对星家村村民及其周围生活的环境有了更深的了解,为下一步星家村村民更好的了解生活中的绿色植物及其药用价值做铺垫,也为下一步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方便。

     

    美术系传习曲阜非遗社会调研团赴曲阜清代服饰馆开展调研活动

    7月13日,济宁学院美术系“访孔孟之乡,伴遗路传承”服务队走进曲阜市清代服饰馆,进行了一天的学习与交流宣传活动。在这一天中服务队成员在曲阜清代服饰馆中,与该馆负责人员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其主要的内容为对清代服饰的认知与探索,服务队成员获益良多。

    在清代服饰馆中,不但有种类众多的服饰展品,而且还有众多的清代古文物展示,服务队成员在通过该馆负责人丁老师的详细讲解,让我们服务队成员对清代的服饰装饰文化有了详细的认知,服务队成员态度认真,对于清代的服饰文化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做了很多的学习笔记和服饰研究学习工作,通过一天的研究学习工作,服务队成员们队伍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工作有了更大的兴趣与热情。

    通过一天的学习了解,服务队成员们通过对于清代服饰文化的学习与研究,进一步扩展出了通过清代服饰文化所映射出了清代文化的历史背景,通过此次服务活动,不但加强了服务队成员的知识扩展面,也通过服务队的多媒体渠道,对清代服饰文化加强了宣传工作,以希望有更多的人们了解清代服饰文化,加入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中。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