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五)

    2018-08-13 浏览数:

    外国语系赴金乡县羊山古镇志愿服务宣传队顺利开展实践活动

    7月14日上午9:00,为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文化建设和文化保护的号召,培养大学生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以及使大学生接受红色经典文化的思想洗礼,增强服务社会的意识,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由济宁学院外国语系以“追根古韵文化,焕发古镇新生”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金乡县羊山古镇开展。

    首先,羊山古镇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为队员们讲解相关注意事项,在其带领下,志愿者们参观了红色革命纪念馆和历史文化博物馆,深入了解了革命战争年代的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以及和敌人们斗智斗勇的故事,感受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并且追溯了当地的历史文化,感受从古至今历史文化的变化与发展,参观在漫长历史中保存下来的文物古迹,有不同朝代的虎符、铠甲以及一些陶艺等等,使志愿者们接受了文化熏陶,培养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接下来,志愿者们熟悉环境之后,在景区内开展了问路引导,保护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整理经典相关资料;为一些游客提供帮助,给他们指明路线;在景区内开展活动中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放进垃圾箱,减轻工作人员负担。劝阻一些破坏文物古迹,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用委婉的方式劝阻游客破坏文物古迹,乱扔垃圾的行为,让游客易于接受,并且帮助景区工作人员清理垃圾,营造干净文明的景区形象,吸引更多游客。

    本次实践活动有利于培养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推进青年大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社会阅历的进程,利于大学生增强服务社会的意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朝着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当代新青年的目标前进;本次活动也有利于呼吁社会对传统红色文化的重视,有利于该古镇以及我国更多文化古镇的保护与传承;更有利于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文化建设和文化保护的号召,利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传播系赴京杭运河济宁河段开展历史遗存及生态环境调查“三下乡”志愿活动

    为获取京杭运河济宁河段历史遗存保护现状的真实资料,促进京杭运河济宁河段的历史遗存与生态环境得到更有效的保护,7月12日-7月13日,文化传播系辅导员黄超带领6名志愿服务队员开展了“京杭运河济宁段历史遗存及生态环境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切实了解了运河的古今价值,并对运河保护做出积极倡议。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济宁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运河历史遗址的保护对树立济宁市“运河之都”的城市形象有重要意义。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旨在了解运河历史文化及保护措施,提高市民保护意识。

    7月12日上午,在安居镇前王村,志愿服务队与村两委干部进行了对接和仔细商讨,举行了简短的活动启动仪式。随后,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发放保护运河生态环境的倡议书,积极向村民们讲解有关京杭大运河的悠久历史,让村民们了解到运河修建和保存至今的不易。生活在京杭大运河畔,在享受运河带来便利的同时,保护它也是义不容辞,使运河保护活动深入民心、内化于心、体现于行,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周围的人。

    活动结束后,黄超老师带领志愿服务队前往大运河历史遗址进行实地考察。济宁运河位于今微山湖西畔原被成为大泽、沛泽的低洼沼泽地,泗水纵贯其中。济宁城区的古运河段,虽然已经不再承担运输功能,但依然担有防洪泄洪、雨天排涝和城市生态与景观水系的重要功能。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开展了运河堤岸垃圾的清扫活动,希望能以此行动影响到广大市民,主动保护运河水质,塑造良好的“运河之都”的城市形象。

    7月13日上午,黄超老师跟随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一同前往了济宁城市规划馆,寻找有关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资料。首先,济宁城市规划馆的讲解员为实践队详细讲解了运河的悠久历史和古今价值。大运河开掘于春秋时期,完成于隋朝,繁荣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漫长的岁月里,经历三次较大的兴修过程。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运用3D动感影院的先进技术,向实践队展示了未来运河在城市中的规划,随着画面变化,让队员们目睹了济宁城市的变迁与发展。

    结束城市规划馆的参观,志愿服务队共同在文化局了解有关运河保护的相关事宜,相关领导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并为队员们介绍了有关部门在大运河方面所做的几项工作。他说,自国家启动大运河大运河申遗工作以来,就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有关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大运河保护和申遗领导小组或办公室。同时,还建立了大运河遗产法律法规体系,编制完善了保护规划体系,利用电子平台实时报送遗产监测数据。在做好运河本体大规模修缮保护的同时,对运河周边的环境进行了彻底治理和美化。针对上午的实地考察状况,志愿服务队也提出了保护倡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扩大宣传,提升效果,运用多家媒体全方位宣传报道,开展运河文化科普知识竞赛,济宁运河文化展等方式,普及运河文化,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大运河保护的良好环境。

    最后,志愿者们在济宁市任城区街道开展了运河保护市民签名活动。市民们热情度较高,积极踊跃地在“千古运河淌古韵,魅力济宁焕新颜”的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自愿积极了解京杭运河的历史,自觉保护运河生态环境,争做绿色理念的传播者,带头树立绿色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的生态道德,自觉关心生态环境,努力带动家人,影响大众,感染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大运河的保护工作中来。

    本次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加深了运河河畔居民对于大运河历史的了解,丰富了市民对于大运河现状以及保护措施的认识,激发了市民对运河保护的意愿,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大运河、保护大运河的良好氛围。同时,有利于大学生关注生态文明,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经济与管理系赴鱼台县唐马镇

    开展“寻访稻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6日,济宁学院经济与管理系实践团赴曲阜市鱼台县唐马镇滨湖街道开展“寻访稻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当地相关负责人带领队员们来到鱼台县唐马镇滨湖街道种稻基地,队员们向稻农请教种稻的方法,跟着稻农到稻田中亲身体验种稻,实地学习耕种,在动手中体会种稻经验,并向年迈或孤寡稻农提供耕作帮扶。随后,队员们在街道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滨湖街道稻改精神励志馆和滨湖街道老年学习馆。通过照片、文字、老物件等资料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鱼台县的稻改历史。队员们在参观的过程中认真思考、提问,负责人通过实例一一解答,使队员们真正了解了稻改历史,稻改精神。参观结束后,队员们开展了种稻经验暨参观交流会,队员们就自己的亲身体验结合参观的精神领会进行了深入探讨学习。

    本次活动将实践与学习参观相结合,使队员们在实践中汲取种稻经验,切身实地的感受稻改成果,在参观中了解稻改历史,感受稻改的艰难不易,真正学习并弘扬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稻改精神。

     

    中文系三下乡实践团赴临沂市、济宁市开展探寻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活动

    应团委号召,济宁学院中文系梦之队十一个成员分两队,在中文系导员王琪老师的带领下,分别赴临沂市和济宁市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7月13日,实践队来到临沂市兰山区书法广场,参观了大量名人碑帖,领略传统书法文化的风采。在来临之前,我们认真学习了关于王羲之的书法学习过程以及历史文化背景,又把当地居民对王羲之的本土理解和队员们的理解有机结合起来。在广场中央的王羲之石像前,实践队趁此机会给游客讲解了王羲之的书法文化故事,真正做到了输入与输出的统一,形成了对书法文化比较客观真实的认知。同时书法广场还展出了许多优秀作品,让队员们醉心于古代优秀大书法家的书法世界,也让队员们对书法艺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最重要的是感受到了文字的生命力。随后,实践队来到附近书法班和绘画补习机构,深入了解当代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看法,并和孩子们交流了有关书法和绘画的知识,让我们受益匪浅。

    另外,大美中华还有一项令人叹为惊止的传统文化——剪纸艺术。7月14日,实践小分队出发向一些有经验的师傅学习剪纸,并带领孩子们一起制作剪纸,虽然工序复杂,但收获颇丰。在劳动中体会技艺,看着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模样,队员们甚感欣慰。随着时代发展,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慢慢变淡,希望通过这次宣传活动,可以带动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7月15日,实践小分队来到了临沂市城北白沙埠镇,王祥卧冰求鲤的河——孝河。常言道百善孝为先,实践队之所以选择孝悌文化作为活动项目,是为了与父母正在成为孩奴的社会现象形成强烈反差。呼吁现在的青少年们尊重父母,不要把他们的付出当成理所当然。这次活动不仅给小学生讲解了孝悌文化,而且队员们也受益匪浅。另一个小分队来到济宁市曲阜三孔,参观孔林孔府孔庙,感受大教育家思想家孔子的文化气息,并给来三孔参观的外国友人讲解关于孔子的事迹,帮助外国游客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加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外国友人对孔子的儒家传统文化的了解很多,超乎队员们的想象,这让队员们因身为中国人而倍感自豪,感叹传统文化的风采。

    在临沂和济宁,分别开展探寻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活动,加深了队员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有助于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传统文化在时代的齿轮下,更好的继承和发展,同学们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胸怀,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