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八)

    2018-08-20 浏览数:

    数学系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赴临沂市玉山镇进行调研实践活动

    7月11日,数学系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赴临沂市玉山镇进行关于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的调研实践活动。团队一行八人在激动与兴奋中,历经了四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玉山镇。

    当地政府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并安排了食宿。虽然食宿条件并不乐观,但当地人的朴实热情深深地激励着我们。利用晚饭期间,队员们同工作人员了解了一些具体情况,并对党政办、旅游宣传部、扶贫办的工作有了较为细致的了解。

    次日,队员们各自到达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党政办公室工作组的同学跟着党政办工作的同志,完成了基本材料整理等工作。宣传部的同学完成了旅游资料整理、下乡检查各行政村文明宣传条幅的张贴工作。扶贫办的同学进行了扶贫资料调研整理工作。

    这一天的高强度工作,让队员们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苦,也体会到了老乡们对高文化水平人才的需求。全镇共有贫困户8879户18374人,经动态调整后还剩未脱贫141户249人,返贫197户321人。本次统计队员们真实的体会到了当地扶贫政策的细致化精确化。

    只有深入基层工作第一线才能真正体会到精准扶贫的具体情况。自调研团下乡以来,实践团队已经协助完成了玉山镇18个行政村下的72个自然村的享受脱贫政策和不享受的原因汇总,将脱贫与未脱贫信息精准到村里的每个人。对整个村子的贫困户都有了详细的了解。

    7月14日,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先后去看望了三个村子的十家重点低保贫困户,深入了解到了他们的生活状况。通过这次走访,感触颇多。而作为大学生,在追求自己的理想的同时也应该回头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如今,国家的扶贫政策日益完善,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

    15日,我们团队跟随玉山镇人大主席,一起走访了一个扶贫项目和五个扶贫企业并对当地夹谷山田园综合体进行了实地调研。

    玉山镇扶贫主要通过国家政策直接扶贫、扶贫企业、光伏发电项目三种形式。国家直接扶贫主要是通过低保政策、重点扶贫政策、贫困户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来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低保户每月扶贫资金为180元左右,能够帮助贫困户解决温饱问题,为脱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扶贫企业在玉山镇有很多,我们这次走访了六家有代表性的企业,药材种植场、家庭综合农场、塑编印刷、出口家纺、莫氏绒绣(非遗),他们由国家投资建厂,并利用当地劳动力,获得利润部分用来帮助贫困户脱贫。

    扶贫企业扶贫是玉山镇脱贫的支柱。最后我们去了夹谷山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初步投资两亿,是集种植、生产加工、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产业。也是当地乡村振兴的途径之一。

    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深刻了解到贫困家庭的生活状貌和当地扶贫项目的实施情况,旨在认识我国扶贫政策的现状,增强同学们扶贫助贫的自我意识。

     

    学前教育学院“传习儒家文化”实践团顺利开展实践活动

    经过8月6日实践团与刘园长的送课交流会后 实践团队员们对于课程做出调整、准备充足后于8月7日、8日两天在锦利源幼儿园展开“传习儒家文化”送课活动!此次送课以儒家文化为主要题材,幼儿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对幼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具有重要作用。

    8月7日一大早队员们来到幼儿园与各班老师做了简短的交谈便陪伴孩子一起做早操、带着孩子上厕所、喝水。对于本次传习儒家文化送课队员们也事先做了研究,每个队员各自准备带来了别出心裁的一节课:《弟子规》是我国传统教育的精华,它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高尚的人格,还可以使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培养孩子敦厚善良的心性。队员身穿传统汉服,用新颖的教学方式,给中班的小朋友带去了一节生动、有趣、好玩的问候礼仪以及教授手语舞《礼》,孩子们认真学习做起动作来有模有样!为弘扬孝道 特为中班准备一节诗歌朗诵“游子吟”加舞蹈展示,在队员给孩子说到古诗中母亲对孩子的担忧与挂念,在儿子出行前亲手为孩子挑灯缝补衣服时,孩子们纷纷对老师说:“回到家我也要对妈妈说我爱你辛苦了妈妈!”诚信小故事“小花猫的故事”也让孩子们明白不守信用不是好孩子,一首诚信拍手歌使得气氛高涨。

    8月8日,实践队员继续展开送课扩展活动,准备了幼儿园没有接触过的水粉课程,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听过课的孩子惊呼好神奇!

    相信孩子在本次的送课中感受到了学习儒家文化的魅力,从而让孩子爱上儒家文化。扩展手工课也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在课程结束时,小朋友们依依不舍挥手说再见,还拉着实践队员们的手说欢迎老师下次再来哦!

    这是“传习儒家文化”实践团的最后一站,感谢邹城市城前镇锦利源幼儿园热情的园长、温柔的老师和天真纯朴的小朋友们,与其说是送课,不如说是互助成长,为实践团队员们也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希望通过送课活动,让幼儿从小了解儒家传统文化,萌生爱国自豪感,在不断学习和传承中锻造心智,磨炼意志,熏陶情感和培养良好习惯!“立德树人”,儒家文化正是教给我们如何做人做事,值得传习下去。

     

    计算机科学系“精准扶贫”下农村儿童教育情况调查研究队走进莱芜市莱城区口镇工业园蔡家镇村开展实践活动

    济宁学院计算机科学系“精准扶贫”下农村儿童教育情况调查研究队走进莱芜市莱城区口镇工业园蔡家镇村进行询问调查,志愿服务。

    8月10日早上10:00,老师与队内其他成员陆续赶到莱芜市汽车总站,队员们于11点集合完毕,为更好完成调查任务,在前往蔡家镇村的路上将队员们之前讨论的问题与内容进行商讨,整合材料。

       在前往蔡家镇村的途中,队员们先与蔡润荀村书记取得联系,得知村书记外出开会,是村书记的夫人接待大家。

    因为时间原因,团体到达后先单独走进村中参观,于12点前往村支书家中。在村支书夫人的介绍下了解到蔡家镇村现存一自唐代留下的经幢,省以及市文物局曾来调查研究,唐经幢上还留有莱芜战役时在上面的弹痕,饱经时间冲刷,每当村里人走过那里时,就会想起中华的灿烂文明,孩子们想起唐诗里所描绘的战场肃杀,盛世美景,又想到经幢上的弹痕,便不会忘却那一段血与火组成的峥嵘。

    经询问,村民大部分在外务工,孩子则跟随父母在镇上,市里的辅导班上课,于是当日仅仅参观了一下村里的经幢,了解一下村里基本情况。但为后面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1日上午10:00,老师与队内成员在蔡家镇村口集合,为完成调查任务,实践队首先一块走访了几家村民了解到一系列的内容,由于人手原因,也为加快进度分散开来进入村民家中。

    今日孩子们和父母都在家中,队员们昨天做的准备很充分,也为今日调查减少了压力和负担。经不完全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四年级以上的家庭中,除少数家庭困难的,父母都为孩子报了辅导班和特长班,为增强孩子的学习以及个人能力,并且没有因家庭财力原因辍学在家的。

    午饭过后,队员们又对上午采访过的家庭进行了少数的回访,将对孩子的受教育的意义跟老乡重新讲了一遍。这一天的调查最终结束。

    在这短暂的一天内,实践队走访了村中许多有适龄儿童的住户,并取得了我们想要的情报,结束忙碌的一天调查后,我们总结调查结果。希望在农村的孩子也能和城市孩子一样,可以获得更好的学习资源。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