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关于举办济宁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2014-07-30本站原创 浏览数:

    各系团总支、学生组织: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联合组织开展的一项具有向导性、示范性、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届。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大学生素质拓展的新载体和科技创新活动的新形式,适应了时代的要求,也成为我国各高校展现办学水平、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为引导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迎接挑战,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团委决定举办我校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本次竞赛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竞赛时间

    20141月至2014年5

    、主办单位

    教务处  科研处  团委

    、参赛要求

    (一)凡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专科生均可报名参赛。

    (二)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参加比赛。鼓励跨学历层次、跨专业、跨年级组队,一般为3 至6人,以第一作者所在的系为单位参加赛。

    、竞赛内容

    参赛团队在经过广泛调研、科学论证和专家指导的基础上,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产品或服务方向,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具体、完整、深入的商业计划,鼓励广大同学积极与校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创业先锋联系,按照创业计划竞赛的要求,形成具有鲜明特点和切实有效的创业计划。

    内容和撰写方法:

    (1)核心内容:包括产品或服务的独特详尽的市场分析和竞争分析,现实可行的财务预算,明确的投资方式,管理队伍和公司介绍。

    (2)写作框架:公司业务和目标及其它相关内容(包括产品或服务、市场、竞争、营销、公司运作、管理机构、财务预算等)及所有支持上述信息的材料。

    文档格式要求:题目为二号黑体,正文文字用号仿宋体标题加黑,正文内图表等统一用仿宋体小四或五号;文档用A4纸排版,上边距为3.0厘米,下边距和左右边距均为2.5厘米,页眉为1厘米,页脚为1.5厘米,间距段前0行,段后0行,行距设置为30磅,文档网格选择为“无网格”。

    、竞赛日程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28日前)

    本阶段主要进行大赛的策划、准备和宣传,启动有关培训,并完成初赛选手组队报名工作。报名参赛团队或个人须填写《济宁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报名表》,并需取得所在系团总支的同意(第一作者所在系)。报名表务必于3 月28 日前,以系为单位交至组委会办公室(团委办公室行政办公楼B110 室Tel:3196035),过期不予受理。

    要求各参赛的团队、个人递交一份创业计划提纲,A4纸3-4 页。内容包括:创业机会描述、产品或服务简介、市场分析和策划、引资方式、财务分析、创业团队成员简介和拟成立的公司简介。创业计划提纲由单位自行组织进行评审,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学校竞赛

    (二)作品整理提交阶段(4月1日—4月20日)

    本阶段主要进行市场调查、参赛作品提交、大赛的深入培训、各参赛团队交流探讨、完善作品等工作。4月20日前以系为单位提交完整创业计划书纸质版一式份,报名表、汇总表各一份,同时提交电子版

    (三)作品评审阶段(4月21日—5月10日)

    本阶段主要进行大赛的后期培训,各参赛团队的信息跟踪,进行决赛评审。选拔推荐优秀作品,并进行善提高和文本制作,参加全省、全国竞赛。

    (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省竞赛(5月20日)

    (五)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竞赛(6月15日前)

    、有关要求

    (一)切实组织,加强领导。“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各团学组织务必高度重视,成立活动组织机构,安排得力人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把活动抓出成效。

    (二)强化宣传,广泛发动。各系团学组织要广泛利用宣传栏、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开展竞赛的宣传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要站在创业教育的高度,广泛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参加到活动中来,形成浓厚的活动氛围,扩大活动在社会和青年学生中的影响,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深入开展。

    (三)积极引导,把握方向鼓励各系建立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组织高素质指导教师队伍,对参赛者进行培训和指导,并提供必要的人员和经费支持;要帮助大学生做好创业计划设计与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机衔接,为顺利实现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附件:

    1、济宁学院第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报名表

    2、济宁学院第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汇总表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二○一年一月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