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增强历史自觉 强化使命担当 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贡献力量

    2021-12-30 浏览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引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建党百年之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重大成就,总结了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深刻论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根本政治成果、丰富实践成果,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团结一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共青团组织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这一根本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勇担强国使命。

    牢牢把握为党育人的历史方位,团结带领青少年矢志不渝跟党走好新的赶考路

    在重要历史阶段针对重大问题做出重要决议,以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增强全党团结统一、指引全党砥砺奋进,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推向胜利,是我们党的重要经验和优良传统。我们党成立于国家忧患、民族危亡之际,成长壮大于艰苦斗争之中,历经无数艰难险阻、风险考验,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始终挺立时代潮头,逐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全国人民的主心骨、领路人。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积累了极为宝贵的历史经验,在开启新征程重大历史关头,以《决议》形式把成就和经验全面确立下来、始终坚持下去,对于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的长征路、赶考路极为重要。《决议》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当前,党内空前团结、国家昌盛稳定、人民幸福安康、事业欣欣向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党面临的形势环境复杂严峻,肩负的任务繁重艰巨,如何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坚定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两大革命”,科学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摆在全党面前的重大政治课题。

    当代青少年将亲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参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突击队。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新担当。共青团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地位的取得,饱含着成功和挫折,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必须倍加珍惜、坚决拥护。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持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强化实践育人,引导青少年通过历史分析、国际比较、现实感悟,深刻体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道理。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担负强国使命,深刻理解《决议》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意义,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增强历史自信、战略自信,增强政治定力、斗争能力,更加矢志不移地紧跟党走好新的赶考路。

    牢牢把握为党育人的根本遵循,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决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等进行了深刻阐述,庄严宣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既是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确立核心、维护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建党原则,也是在实践中反复证明的基本经验。回顾百年党史,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没有领导核心、没有指导思想的时期,党和国家的事业总是遭受挫折、历经危险,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指导思想,党和国家的事业总能披荆斩棘、扬帆远航。

    “两个确立”是时代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战略眼光、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厚的人民情怀、高超的领导艺术,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无愧于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理论勇气,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两个确立”是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满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崇高信念,牵挂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关心着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在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坚强核心领导下,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两个确立”对于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共青团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内心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戴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转化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行动,坚持系统全面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信仰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深厚情感。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转化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切实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责,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努力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牢牢把握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组织凝聚青少年勇毅前行投身强国伟业

    《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引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引领青少年坚定信仰信念。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青少年,引领一代代青少年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党的思想旗帜下拼搏奋斗,接续谱写了党的百年恢弘史诗中的激越青春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根植历史、源于实践、面向未来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共青团要自觉肩负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不断提升党的科学理论“青少年化”阐释水平;要坚持组织化学习主渠道,以团支部、少先队中队为基础单元,做深做实“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主题团队日等工作;要创新方式方法,用好新媒体手段,持续扩大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青少年中的有效覆盖面,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强大人格魅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用党的伟大精神谱系,感召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一百年来,无论是胜利的进军还是挫折的磨砺,无论是迎战内外敌人还是应对巨灾大难,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在这一伟大精神谱系的历史群像中,始终涌现着青春面孔、积淀着青年奋斗,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典型激励着一代代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面对“两个大局”,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加需要青少年一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做党的精神谱系的忠实实践者、接续创造者。共青团要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重要源泉和天然营养剂,持续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讲好民族复兴故事、党的奋斗故事、英模人物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党的精神谱系之中汲取精神力量、从英模人物身上感受精神追求,涵养家国情怀,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用党的百年奋斗成就,激励青少年勇担强国使命。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迅速提升,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展现出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机活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当代青少年必须勇担强国使命、矢志接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共青团要引导广大青少年通过全面小康、脱贫攻坚、防灾抗疫等伟大成就,深刻体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锚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目标,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认清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围绕乡村振兴、科技自立自强、美丽中国建设等“国之大者”,深化“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等“青”字号品牌的时代内涵,组织动员青年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冲锋在前、追求卓越,用实际行动和业绩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