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我校开展鲁疆学子云共读活动

    2022-05-17 浏览数:

    近日,济宁学院孔子学堂第十一期大学生经典诵读班开班,活动围绕“鲁疆学子共读经典,孔子学堂文化润疆”主题深入开展。活动由校团委联合图书馆和我校2022年春季援疆实习支教团设计实施,孔子学堂49名同学分为7组,与我校对口支教的新疆喀什英吉沙县7所中小学学生结对开展线上国学经典共读活动。

    同学们积极践行孔子学堂“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宗旨,针对结对的新疆学生的年级、学情、课业安排等实际情况,积极备课,耐心教导,选取《三字经》《论语》《诗经》分别作为小学、初中和高中段同学的诵读书目。通过录制教学视频和直播连线等方式指导新疆学生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和汉字规范书写。各小组充分运用网络资源和我校地处曲阜地理文化优势,带领新疆中小学生网上游曲阜、学国学。

    “文化润疆是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长远之策、固本之举,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新疆长治久安的精神根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开班式上校团委书记马新蕾为孔子学堂的学员阐明此次活动的背景和重大意义,鼓励同学们作为孔子故里的大学生更应该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行者,做增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向援疆实习支教团的老师学长学习,充分了解新疆民族习俗和风土人情,做好新疆同学的“小先生”,讲好齐鲁故事,增进鲁疆一家亲。


    远在千里之外,新疆的同学们对于参与此次活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援疆实习支教团同学的组织带领下,新疆同学每天课外活动时间聚集在孔子像前,兴致高昂地与济宁学院的“国学小先生”连线,听小老师讲孔子的故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鲁英中学

    七年级:布阿提开姆•艾合麦提

    通过老师的讲解,让我对孔子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更深入的了解了儒家文化的精神内涵。老师在给我们讲课的过程中,提问我们“温故与知新”哪一个更重要,答案是,两个都重要,要重视复习学过的知识,才能得到新的理解和体会。

    七年级:努尔阿米娜姆•阿布杜吾普尔

    老师教授我们的《论语》让我对孔子思想的核心仁以及礼有了深刻的了解,仁即爱人,推行仁政,礼即注重礼法秩序,以礼治国。同时老师交给我们的硬笔书法也对我以后的写字有很大的帮助。

    职业高中

    八年级:穆耶赛尔

    这次孔子学堂学习了《蒹葭》这首诗,这首诗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了《蒹葭》这首诗所表达的含义,仿佛看到了若近似远,难以寻觅的那个伊人的形象。这首诗朗朗上口,反复吟诵。我虽然身在新疆,却也感受到了几千年前的秦地风情。

    八年级:图尔荪古丽

    老师讲的课非常吸引人,学到了很多在平时的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通过这次课堂,我有种在与2500年前的古人在对话的感觉,身临其境般体会到了主人公看到所思念的恋人不知在什么地方,朦朦胧胧,只能苦苦寻觅的惆怅。

    第四中学

    七年级:努尔艾拉古丽

    通过学习,我对孔子更加了解了,也明白了论语十二章的含义。这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我们应该像孔夫子教导的那样,及时的复习学过的知识,这样子才会有新的收获。

    七年级:阿依谢姆古丽

    老师的讲解非常详细,经过学习我又有了一些新的收获,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讲的曾子杀猪的故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一个诚实的人,信守自己的诺言,否则的话就会让大家不相信你,失去自己的朋友。我要向曾子学习,说过的话一定做到。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我校优秀传统文化办学特色,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文化润疆工程,促进我校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教育援疆贡献济宁学院力量。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