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济宁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2024-01-02 浏览数:

    各学院团委: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学校第二次团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了解国情,认知社会,坚定信念,锤炼品格,现决定开展济宁学院2024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主题一:理论政策宣讲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通过阅读红色书籍、组织理论宣讲、讲好红色故事、走进红色场所、记录实践微影片、形成一份宣讲报告等形式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社会实践活动。理论政策宣讲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坚持守正创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宣讲中有效理解和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

    主题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践活动

    动员引导青年学子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勇挑重担、建功立业。可以围绕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优化黄河流域水资源配置等方面展开实践调研和服务工作,也可亲身探寻黄河流域文化胜迹,传播“黄河文明”,讲好“黄河故事”,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主题三:“青鸟计划”实习实践

    各学院依托“青鸟计划”平台,有针对性地向同学们推介实习实践岗位信息。引导我校山东籍学子主动向当地团组织报到,主动登录“青鸟计划”微信小程序,利用寒假返乡期间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和“社区青春行动”,提升专业和综合能力。

    主题四:“济园学子高中母校行”专题实践活动

    各学院动员学生利用寒假赴所毕业高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招生宣传实践活动,2024年寒假“济园学子高中母校行”招生宣传主题社会实践具体要求见附件1。

    主题五:文化两创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响应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号召,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田野、走进社会,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开展实践创新活动,形成相应成果,提高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型复合型时代新人,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济院力量。

    主题六:创新创业项目培育专题活动

    广泛动员全体同学利用寒假开展竞赛备赛,参考2022年“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和2023年“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https://cy.ncss.cn/)的要求,撰写创新创业计划书,做好师生牵线搭桥,提前挖掘有潜力的项目进行培育。新学期初各学院要开展院级竞赛选拔,为“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和“互联网+”校级竞赛做好准备。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项目立项,项目主要负责人一般应具有与项目相关的寒假社会实践经历。

    主题七:寻访优秀校友专题实践

    号召同学们利用寒假走进企业、走访校友,增进校友与母校的情感,搭建校友与母校沟通的桥梁。校友是学校文化的承载者,学校形象的代表者,更是学校影响力的提升和扩大者,实践队伍或个人通过寻访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领略优秀校友风采,发挥校友的育人功能,让更多的校友们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与母校保持联络。

    主题八:开展“返家乡”主题实践活动

    参与此类实践活动的学生可通过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了解实践岗位,并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开展实践。

    主题九:自选主题

    学生可结合国家政策议题、社会热点话题、现实社会生活、个人特定经历、文献资料以及已有的研究和实践项目自选社会实践主题,选题应符合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特点,具有时代性、育人性、可行性和创新性。

    二、工作要求

    1.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原则上要求本专科一、二年级学生全员参与,以团队或个人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学生结合实际参照给出的实践主题确定选题,寒假期间携带各学院开具的介绍信(介绍信模板见附件2)返回家乡所在地,主动联系对接所在地团组织,深入农村、企业、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基层实践场所开展实践活动,最终成果以提交实践证明或创新创业计划书等形式体现。

    2.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使全体青年学生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及方式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要不断探索和创新活动的载体、途径、方法和领域,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吸引力,不断探索个体社会实践的新内容和新形式,全面提高团员青年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的能力和素质。各学院团委要掌握实践学生的进展和动态,及时向同级党组织和校团委做好情况汇报。各学院可结合实际,鼓励学生形成多样性的社会实践成果,如实践记录、调研报告、创新创业项目计划书、影音图文作品、新媒体产品等创新形式,作为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关学分认定的依据(2022级、2023级),并分类进行评优。

    3.要坚持“安全第一、就近就便,小型多样,结合实际,重在实效”的原则,指导学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题下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应具有可操作性,切忌搞形式、走过场。各学院社会实践新闻报道要及时投稿到团委网站和“济宁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同时要注重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进行正面宣传。

    三、总结表彰

    校团委将对各学院上报的典型实践活动进行表彰和宣传,对积极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优秀成果的学生志愿者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推荐的优秀学生志愿者需填写《济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志愿者推荐表》(附件3)并上报相关支撑材料。

    请各学院团委于开学后两周之内,将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志愿者推荐表纸质版报送校团委,电子版及相关支撑材料(实践地开具的证明、活动期间的照片等)以学院为单位发送到邮箱:jnxyshsj@126.com。

    附件:

    1.关于开展第五届“济园学子高中母校行”招生宣传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2.济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介绍信模板

    3.济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志愿者推荐表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2024年1月2日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