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音乐学院邀请祭孔大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文广来我院举办专题讲座

    2023-12-30 浏览数:

    12月4日,音乐学院邀请祭孔大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文广先生,来我院举办礼乐文化传承专题讲座及佾舞的现场教学活动。音乐学院院长齐江、舞蹈教研室王鲁宁、王雨等教师和各年级舞蹈学专业学生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李文广先生首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引导同学们理解和欣赏孔子的礼乐教化思想以及举办祭孔大典的意义和重要性。他讲述了孔子的思想如何影响后世,并分享了自己参与祭孔大典的经历和感受。祭孔大典中使用的祭孔乐舞,是一种包括乐、歌、舞、礼四种形式的庙堂祭祀乐舞。乐、歌、舞都是紧紧围绕礼仪而进行的,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有“闻乐知德,观舞澄心,识礼明仁,礼正乐垂,中和位育”之谓,自古以来具有巨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

    随后,李文广先生通过讲解、演示和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向师生们展示了孔子礼乐文化的独特魅力。他讲述了孔子的教育理念以及礼乐文化在现代教育中的价值,并现场进行佾舞的教学示范。

    最后,同学们在李文广先生和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手持传统的道具龠、翟,跟随音乐节奏,学习了这一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舞蹈。通过现场学习,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孔子的思想和礼乐文化,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其内涵和价值。

    本次讲座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教学实践中提供了理论支撑和专业指导,礼乐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祭孔乐舞进高校是儒家礼乐教育思想的体现,通过将“乐、歌、舞、礼”的形式与内容艺术地结合在一起,以乐载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祭孔乐舞展演”是我校首批文化“两创”示范项目,我院将在今后的教学与实践中继续深度挖掘高校课堂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功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