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2014年济宁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4-06-09本站原创 浏览数:

    各系团总支、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的部署和要求,2014年暑假期间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活动开展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为祖国勤学修德 以实践明辨笃实

    二、总体思路

    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大中专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三、组织方式

    (一)第一层面

    全体参与:要求所有学生必须持《社会实践登记表》就社会热点问题、区域文化、地方民情、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为期不少于三天的社会调查或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调查报告,由个人单独完成的调查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撰写调查报告作为大学生必修的社会实践课程之一,将记入学生的学分中。

    (二)第二层面

    系级组队:各系团总支、学生会、团支部及个人根据实际情况,组建社会实践服务团或小分队(团队人数为5-8人,一般不超过10人,聘请指导教师或带队教师,制定活动方案。系级实践团队经费渠道和额度由各系确定。 

    (三)第三层面

    校级重点社会实践团:系级组队的基础上,通过立项答辩,择优组建30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学校对第三层面社会实践活动的资助实行基本资助与奖励机制相结合的办法。

    、管理机制

    1.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采取项目化管理机制;

    2.校团委确定社会实践的基本范围,并提供选题参考;(附件一)

    3.各系团总支负责本系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组织、监督、评审;

    4.各部门直管团学组织通过指导教师上报实践项目;

    5.所有申报项目均须填写《2014年济宁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五、活动内容

    1.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志愿精神、雷锋精神,鼓励学生关注国家发展,广泛开展红色宣讲、社会调研、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科技发明、环境保护、企业探访等方面的实践活动。

    2.各系可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结合专业知识及感兴趣的相关问题,进行学术研究或者科研调查。根据学校暑期社会实践的总体要求,重点组织本系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到实践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3.鼓励以系为单位,主动与城市社区、农村乡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等联系,本着“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从地方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和大学生锻炼成长的需要出发,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人才优势和已有的品牌项目及团队,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基地;鼓励团支部、宿舍、学生组织等将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的优良传统相结合,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相结合;鼓励个人在社会实践中得出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真正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

    4.鼓励支持主题鲜明的,尤其是与当前政治、经济、社会热点相结合的,团队成员跨专业、跨系、跨年级的,有相关专业教师参与的,有详细的新闻宣传计划并能完善地留存实践相关资料的申报项目。

    工作进度安排

    (一)项目申报和审批

    1.公开征集立项阶段:从即日起开始申报项目,上报至各系团总支。

    2.各系立项阶段:由各系对征集的项目进行答辩,择优上报校团委,各系推荐1-3个服务项目,将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两份和电子版,于6月17日下午交校学生会办公室,联系人:杨腾腾 13753750208

    3.学校立项阶段:校团委将对各单位上报项目进行评选,对选拔出的项目于6月19日进行校内公开答辩,在此基础上确定学校重点服务队和立项项目。

    (二)立项项目和重点团队培训

    6月底,校团委召开团队领队动员和培训会议,下发有关材料,明确注意事项,并对社会实践的财务、安全、社会实践报告的撰写、新闻稿的撰写等方面进行培训和指导,并下发前期活动经费。各团队要根据项目改进意见重新签订立项书、个人安全责任书等。 

    (三)活动开展阶段

    集中开展时间为7、8月份。暑假期间,各指导老师必须随队指导实践团队的实践活动,确保学生人身安全;校团委要对重点实践团队进行定时跟踪,以期获得具有较高价值的实践成果;并要求实践团队将活动信息、图片及时上报各新闻媒体和校团委

    (四)总结表彰阶段

    1.开学一周之内,各单位督促实践团队提交实践成果,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实践成果予以退回并要求相关实践团队修改重新提交。 

    2.校团委将面向全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各单位要指导相关实践团队通过报告会、交流会等各种形式,深化实践成果展示与交流,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与覆盖面。

    3.9月中下旬到10月中旬,校团委根据各单位初评结果进行复审,对今年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对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服务队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优秀服务队和个人推荐到团省委进行表彰。 

    七、工作要求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影响力度大,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服务队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宣传动员、安全管理、过程指导、成果宣传、总结考评等各项组织工作

    (一)网络备案

    为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2014年,继续推动建立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各系团总支须于6月25日前,将实际组建的校级系级重点团队信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http://sxx.youth.cn具体流程见官方网站说明)。

    (二)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

    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2014年,继续推广实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办法(试行)》(试行办法见官方网站)。各实践团队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团中央将联合中国青年网网、腾讯网、新浪网等开展“镜头中的三下乡”、“微视三下乡”等摄影、视频作品评选活动,开展#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各系团总支要广泛动员学生参与。

    (三)确保活动的安全性和实效性

    1.安全第一原则。必须始终将安全管理放在社会实践组织工作的首位。所有项目必须配备带队老师,各单位要从前期项目的选题和指导,到项目计划书、个人安全责任书的填写,再到安全应急预案的制定、安全管理联络员等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多方面入手,做实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安全管理工作。 

    2.全程指导原则。各系团总支(及相关指导单位)要切实发挥指导作用,各指导老师负责实践团队的管理与指导,并协助团委做好相关宣传、组织工作。

    3.巩固成果原则。各系团总支要在活动中及时总结,深入挖掘亮点,对社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团队、典型个人事迹进行及时宣传推广,做好整体宣传和深度报道。

    附件一:社会实践团队选题参考

     

    附件二:济宁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94.98 KB 下载次数:41 次]
    点击下载文件: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附件.doc

     


     

     济宁学院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团委  

                             二〇一年六月日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