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关于组织参加“济宁银行杯”2023年济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3-04-20 浏览数: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促进广大青年弘扬创业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列,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着力推动济宁市高质量发展,济宁团市委联合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宁市科学技术局等9个单位开展了“济宁银行杯”2023年济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青创济宁 智赢未来

    二、大赛时间

    2023年4月 —5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宁市科学技术局、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宁市农业农村局、济宁市商务局、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共济宁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济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济宁分院

    四、主要安排

    (一)大赛项目。本届大赛聚焦济宁市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市“231”产业集群,设置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社会企业等4个领域创新创业赛事,为参赛创业青年提供技能培训、展示交流、咨询辅导、资本对接等服务。

    1.科技创新专项。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明确鼓励发展的重点方向,特别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领域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项目。

    2. 乡村振兴专项。重点关注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文化“两创”等领域相关产业,尤其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模式成熟的项目。

    3.数字经济专项。重点关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 块链技术等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运用数字经济手段改造发展传统行业的项目。

    4.社会企业专项。重点关注以协助解决社会问题、改善社会 治理、服务特定群体或社区利益为宗旨和首要目标,以创新商业模式、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手段,所得部分盈利按照其社会目标再投入自身业务、所在社区或公益事业,且社会目标持续稳定的项目。

    (二)组织形式大赛按照报名、选拔赛、半决赛、决赛四个阶段。选拔赛以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半决赛采用网络路演的方式进行,决赛采用线下路演的方式进行。本届赛事同时承担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济宁赛区选拔工作。

    五、参赛条件与申报

    (一)参赛人员

    申报人为年龄35周岁以下(含)(1987年4月1日(含)以后 出生)中国公民。其中由团队申报的参赛项目,团队总人数不多 于5人,且团队成员30周岁(含)以下(1992年4月1日(含)以后出生)的人数比例不低于50%。

    (二)参赛项目

    1.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

    2.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3.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

    4.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的独特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

    (三)项目分组

    1.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及企业创办年限(以企业登 记注册时间为准)不同,共设置7个组别,其中,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经济专项分别设创新组、创业组,社会企业专项只设置创业组。创新组指未进行企业登记注册〔2023年3月31 日(含)前 未登记注册〕,尚处于商业计划书阶段的创业项目;创业组指企业已在济宁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且注册时间不超过5年〔2018年 3月31日(含)至2023年4月1日(含)期间登记注册〕,已进行运营的创业项目

    2.参赛项目不得在多个专项中重复参赛。

    (四)项目申报

    1.已进行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登记注册的参赛项目,须提交营业执照等相关文件,项目成长过程或 生产流程相关介绍,项目发展构想及阶段性成果等资料。涉及国 家限制行业和领域的,须有相关资质证明。申报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且持有该企业股份〔个体工商户第一 申报人应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第一申报人应为法定代表人〕。

    2.未进行企业登记注册的参赛项目,须提交商业计划书,对市场调研、创业构想、项目发展等有详细介绍。可同时出具专利、获奖、技术等级等市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证书或证明。申报人须为产品开发、项目设计主要负责人,与相关证书或证明一致。

    六、大赛步骤

    (一)报名

    参赛人员将电子版报名表、手签扫描件报名表(PDF 版)连同其他申报材料(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以压缩文件的方式(项目负责人+项目名称)发送至邮箱:jnxyxxsh@163.com,截止时间为4月30日15:00。

    (二)选拔赛

    大赛组委会对报名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将组织专业评审团通过集中审核的方式对所有参赛项目进行评审,成绩在“济宁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予以公示,各组别前10名进入半决赛。

    (三)半决赛

    半决赛采用网络路演方式举办,以“5+1”模式进行,参赛项目按照分组顺序进行网络路演(5分钟),评委打分(1分钟)。按照综合得分评出各组别前6名进入决赛。

    (四)决赛

    决赛采用现场路演的方式举办,以“5+3+1”模式进行,其中,参赛项目进行项目展示(5分钟),评委提问互动(3分钟),评委打分(1分钟)。按照综合得分,确定奖项。

    七、支持措施

    (一)大赛奖励。对参加决赛并获奖的项目或人员给予奖励。各组别设金奖1个,各奖励10万元创新券、1万元现金并颁发奖杯;银奖2个,各奖励6万元创新券、5000元现金并颁发荣誉证书;铜奖3个,各奖励3万元创新券、2000元现金并颁发荣誉证书;优秀奖4个,颁发荣誉证书。

    (二)孵化落地。对参加决赛并获奖的项目优先免费入驻中 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济宁分院创业孵化基地。同时,获奖项目将优先推荐入驻济宁市创业创新类基地、园区、孵化器等,享受最新创业扶持政策和创业孵化服务,加速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

    (三)宣传推广。大赛组委会将推荐优质项目纳入市级和省 级项目库,通过市级、省级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展示交流、对接优秀资源,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拓宽发展渠道,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四)精准赋能。在符合主办单位相关青年创业扶持政策的 条件下,对优质项目优先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同时,对优质项目提供“一对一 ”创业导师精准、免费辅导,持续跟踪服务。

    (五)金融服务。优先推荐优质项目享受我市信贷资金,提供对接“青”字头贷款服务,优先推荐山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公益计划资金支持。邀请财经杂志、风投机构等,对优质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六)荣誉激励。推荐优质项目参加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及2023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并在“济宁五四杰出(优秀)青年”评选推荐、“济宁市青年岗位能手”、“乡村好青年”选树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推荐。

    附件:

    1.2023年济宁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2.2023年济宁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资料说明

    3.2023年济宁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计划书模板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2023年4月20日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