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关于组织开展济宁学院2023年“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2023-02-09 浏览数:

    各二级学院团委、学生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为第十八届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优秀作品,校团委决定举办济宁学院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就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参赛内容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者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鼓励跨学历层次、跨专业、跨年级组队。“红色专项”活动和“黑科技”展示活动独立报名和参评,报名方式详见专项通知。

    二、日程安排

    (一)校级初赛:各学院在宣传动员基础上收集参赛作品,进行院级初赛或评审,对推荐复赛的作品细致打磨,项目申报条件及评审规则等详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附件1-3)。3月5日前,各学院汇总并报送推荐复赛作品,学院推荐复赛作品通过“山东青创”平台(www.sdqingchuang.com)进行网络报备、管理和跟踪,并根据初赛质量排序后报送校团委(纸质版模板见附件4),学院账号信息及操作流程在省级通知下发后另行通知。

    (二)校级复赛:3月中旬前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线上评审,评审期间各学院应继续督促参赛学生完善作品,后续竞赛阶段可随时采用最新作品参赛。根据组织评审结果,按照不低于总作品数量的20%评优表彰,并选出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参加校级决赛。

    (三)校级决赛:3月下旬校团委将采用线下答辩路演的形式举办校内决赛,决赛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山东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及早部署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委考核高校体系中的加分项目,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及早做好安排部署。

    2.精心谋划,周密安排

    各学院团委要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及时向院党政领导进行汇报,研究谋划各院作品培育、选拔的方案,精心组织专业教师团队做好作品的指导工作。各二级学院要确保2022年立项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重点项目全部参与院内评选,推出高质量作品。

    3.广泛动员提高参赛比例

    各学院要通过教师QQ群、团属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发布竞赛消息,进行广泛动员,做到全体师生知晓“挑战杯”、关注“挑战杯”,积极参与“挑战杯”,及时解答学生咨询,引导和激励更多学生积极投身学术科技创新实践。校团委将把各院“挑战杯”最终推报作品数量及参赛动员情况纳入共青团工作考核评价指标。

    联系人:李尊

    联系电话:3196035

    附件1:“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试行)

    附件2:“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

    附件3:“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附件4:济宁学院2023年“挑战杯”校级复赛推报名单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2023年2月9日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