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雷锋代表”共话雷锋精神

    2014-07-30本站原创 浏览数:

    “雷锋代表”共话雷锋精神

     

     

    2014年03月05日08:3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雷锋代表”共话雷锋精神

     

      今年3月5日是第五十一个学雷锋纪念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两位“活雷锋”亲身讲述自己学雷锋的心路历程,阐释自己对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深刻见解。

      全国人大代表、40多年前舍己救人的“小英雄”、湖南株洲市残联副理事长 戴碧蓉——

      让“英雄流血不流泪”、“好人有好报”,激励更多的人投入到学雷锋的活动中。

      40多年前舍己救人的“小英雄”戴碧蓉,现在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株洲市残联副理事长。坐在轮椅上的戴碧蓉身边总是围满了人,人们亲切地和她打招呼,抢着帮她推轮椅,表达对她的敬佩之情。

      提起当年,戴碧蓉代表对记者说:“当时救人要紧,凭的是做人的良知,没有任何别的想法。这么多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忘记我,一直在精神上给我支持。1998年我做过一次大手术,很多人都来看望我。”失去了左臂和左腿的戴碧蓉以超强毅力克服残疾带来的痛苦,刻苦学习,努力奉献社会,再次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身为湖南省株洲市残联副理事长,推动残疾人发展事业是戴碧蓉的新使命。今年她带来了6份关于残疾人权益和弱势群体保护方面的建议。她说,“作为人大代表,我要为残疾人和弱势群体代言,能够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进步,哪怕是一小步也是可喜的成绩。”

      谈到雷锋精神,戴碧蓉代表认为,学雷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有正确、积极、健康的社会导向,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但是,学雷锋的宣传不要人为拔高,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出来,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自觉成为行动的指南。她建议,国家建立一个完善的激励制度,让“英雄流血不流泪”、“好人有好报”,褒奖人们甘于奉献的精神,特别对那些见义勇为、扶贫帮困的群众进行表彰奖励,从而激励更多的人投入到学雷锋的活动中。

      全国人大代表、10年如一日护理几百位失能老人的护理院院长易连军——

      我们要以自己的行动影响他人,坚持将雷锋精神融入每一天的日常生活,通过积聚社会的正能量,形成互帮互助、幸福温暖的美好社会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诚信失能老人护理院院长易连军,是一位护理几百位失能老人的退休医务工作者。来北京参会,易连军代表最放心不下的是护理院内偏瘫卧床的老人们。10年间,易连军把自家几十平方米面积的房子发展成现在面积940平方米、拥有100多张床位的护理院,把这些失能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日夜守护。

      从一点一滴做起,把特殊的关爱献给这些失能老人,易连军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易连军代表说,“学雷锋,见行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每个人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我们要以自己的行动影响他人,坚持将雷锋精神融入每一天的日常生活,通过积聚社会的正能量,形成互帮互助、幸福温暖的美好社会环境。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全社会都能关心失能老人护理赡养问题。”易连军代表建议,国家加大力度投资兴办公立护理院,统一管理,对失独失能老人养老提供补贴保障,并出台政策鼓励护工尽职尽责。(记者 欧阳梦云 倪伟龄)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