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在共青团济宁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暨济宁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7-12-13 浏览数:

    在共青团济宁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


    暨济宁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郁章玉


    20171210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共青团、学生会改革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共青团济宁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暨济宁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大会,是我校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学校落实共青团和学生会改革任务的重大举措。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团学工作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近年来,在团省委、省学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 我校各级团学组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团建改革等各项工作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培育特色优势,打造团学品牌,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实践充分表明,全校团员青年不愧为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是一个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充满希望的青年群体;学校各级团学组织不愧为党组织的得力助手和强大后备军,是一支值得信赖的、充满活力的、富有战斗力的队伍。校党委对我校团学工作是满意的,对我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是充分信任并寄予厚望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文化思潮交流、交融、交锋,迫切需要青年学子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迫切需要青年学子投身实践,助力伟大的“中国梦”。我校正处于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推进转型振兴、全面推进内涵提升关键时期,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迫切需要青年学子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学校建设。这些都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学工作,更好地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和广大学子坚定不移跟党走。

    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对新时代推进我校团学事业发展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全校团员青年和广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跟党走。理想和信念,是照亮人生航程的灯塔,是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古今中外,大凡事业有所成就者,都在青年时期就确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为之不懈追求。希望同学们,“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振兴、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将青春梦、人生梦融入“中国梦”;希望同学们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希望同学们,秉承“博学笃志,择善敦行”的校训,践行“至诚至朴,求是求新”的校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践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第二,希望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坚持立德树人,服务人才培养大局。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学生会作为党领导的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群众组织,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来开展工作。团组织要发挥紧密联系青年的优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坚持用党的先进性吸引青年,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党组织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要坚持以中国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为主要内容,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载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开展与传统文化传承相关的品牌活动,传播传统美德,培育家国情怀;要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在赛事开展、平台搭建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带领我校学子勇立创新创业的时代潮头。学生会要充分发挥“四自”功能,用先进的思想理念,用学生喜欢的沟通方式,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活动,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发展学生,构建学习、生活和成长的共同体。

    第三,希望全校团学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工作创新与自身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深刻指出了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以及团的先进性体现不明显等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目前,我校团学组织仍然存在吸引力凝聚力不够,工作有效覆盖面不足,部分系院团总支、班级团支部活力不足,部分团员和学生干部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不强;团学工作创新性研究不够,少数活动存在娱乐化现象,思想性、学术性和艺术性有待加强。团学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修养、自身涵养还有待提升。希望广大团学干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和我校共青团、学生会改革方案精神,在团省委、省学联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工作创新和自身建设。

    推动团学工作创新,要把握“政治性”这个灵魂,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核心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团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提升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广大团员和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把握“先进性”这个内在要求,突出抓好组织发动工作,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特别是在服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校园文化层次、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推动学生在学风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握“群众性”这个根本特点,突出抓好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工作,发挥好学校党政联系广大团员和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多为学生办好事、解难事,努力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人、贴心人。同时,要完善团员代表大会制度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团学工作,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管理与监督。

    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要增强学习本领。要把学习作为提高政治修养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突出加强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背景下的工作研究,推动工作创新。要坚持从严原则。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加强团学干部的教育、监督与管理。要强化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团学干部“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少说空话、多办实事,努力为学生排忧解难,大幅提升全校学生的获得感。要激发担当精神。团学干部是团学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具体实施者,要切实增强担当意识,聚焦主业主责,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争取更大作为。

    第四,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形成团学工作合力。团学工作是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政治高度,从学校党建工作的大局出发,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团学组织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要健全党建带团建机制,将团学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校党委和系(院)党总支(党委)要定期研究新形势下的团学工作,为团学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严格要求、热情关心、充分信任团学干部,为他们学习、工作、发展提供机会和平台。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主动与青年人交朋友,在全校范围形成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助力学生发展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同学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需要青年大学生接力奋斗。希望全校广大共青团员、青年学生以及团学干部,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历史使命,矢志不移跟党走,为把济宁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愿我校团学事业蒸蒸日上,祝愿广大团员青年不断进步、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谢谢大家!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