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雏鹰课堂”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通知

    2020-12-30 浏览数:

    各系(院)团总支、学生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和促进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联合济宁市文明办、团市委、济宁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2021年济宁学院“雏鹰课堂”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引导鼓励在校大学生假期返乡期间,在具备条件和有相应需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农村儿童的课业辅导等形式的社会实践,贡献才智,奉献家乡,奉献社会。

    一、活动目的

    根据团省委“青鸟计划”相关要求部署及市文明办《“雏鹰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详见附件1)精神,精准对接我校学子与济宁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靠“雏鹰课堂”平台有针对性地获取实践岗位信息,有针对性地推介适合的学生。

    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简介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县域为主体,城乡统筹推进,以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为单元,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建立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工作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机制,努力打造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目前济宁市各县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村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建了济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目前云平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4554个、志愿者7.7万人,提供“点单项目”1638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600余场。

    经过校地前期的沟通,现公布具备课业辅导条件和有相应需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78个。见附件2

    三、活动安排

    (一)项目申报阶段

    各系(院)发动学生登录平台(平台网址:www.jnxsdwmsj.com/Eagles/addStudent)自主报名或根据实际情况和防疫要求组队申报相应实践站。

    市文明办和校团委跟据各县市区调研课业辅导需求情况及申报情况,线上对接志愿者,并提供实践站活动场所。完成对接的志愿者可根据实际情况向校团委申领志愿者马甲、校徽等物资。

    (二)实践活动开展阶段

    根据拟定的《寒假生活》指导方案,以课业辅导为主,同时根据志愿者的特长,对学龄儿童开展音乐、美术等方面的兴趣培养。时间为2021年2月1日至2月9日,2月14日至2月24日,每天的服务时间原则上为上午或下午,如遇特殊情况,可进行灵活调整。

    (三)成果展示和总结表彰阶段

    实践活动结束后,各系院及时收集实践信息,填写《济宁学院2021年“雏鹰课堂”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汇总表(附件3)及相关支撑材料。校团委将根据活动情况对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表彰,并以此作为评选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集体重要依据。

    四、相关要求

    1.扩大活动的覆盖面

    此次实践专项行动,是我校寒假社会实践开展模式的创新。请各团总支、学生会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善谋善成,发动广大学生立足社区(村)实际工作需要,就近就便,深入基层,服务家乡,奉献社会。

    2.切实提高实践质量

    各团总支负责人要在实践前充分了解学生报名情况和意愿,结合学生和社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实践个人或团队进行辅导和跟踪管理,切实树立维护好济院学子良好形象。各团总支社会实践新闻报道要及时投稿到学校信息门户和团委网站,同时要注重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宣传。

    3.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培训

    寒假社会实践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各系团总支要做好志愿者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实践和志愿服务顺利开展。

    附件:

    1.“雏鹰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2.济宁市具备课业辅导条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计表

    3.济宁学院2021年“雏鹰课堂”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汇总表

    校团委

    2020年12月30日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