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济宁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一)

    2017-07-09 浏览数:

    文化传播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梁山县韩垓镇桑庄村暨“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文化下乡”教育帮扶活动

       7月8日,济宁学院文化传播系学生响应团委号召,举行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主题为“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文化下乡”,实践活动在指导老师党总支书记卫建勋及团总支书记孔瑞的带领下如期进行。

    上午,实践队伍达到梁山县韩垓镇桑庄村,与当地的村委会成员进行交流,初步了解村里状况,制定修改详细的工作计划。完成后,志愿者开始整理由济宁学院老师和同学们自愿爱心捐赠的图书,创建爱心书屋,在村委会成员的带领下,去到村民家中,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并将孩子们带到活动场地。下午三点,举行爱心书屋挂牌仪式,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济宁学院文化传播系党总支书记卫建勋、副书记曹光海、团总支书记孔瑞,梁山县委组织部刘鹏主任、韩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良喜同志,韩垓镇党委副书记张思贞同志、组织委员金琪同志、济宁市经信委驻桑庄村工作组满建何书记、苏树峰主任、村书记刘宏宇同志、选调大学生村官石鲁齐同志以及济宁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全体成员。挂牌仪式举行完毕后,孩子们兴高采烈的进入书屋,开始阅读,志愿者同学耐心指导,循循善诱。活动氛围温馨美好。志愿者为孩子们发放爱心采购的铅笔盒,作业本等,活动有序进行,虽然天气炎热,但是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同学将孩子们送回到家中,结束了第一天的活动。

    关注留守儿童已是一个历史性的命题。关注留守儿童不仅仅是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更重要的应该是要了解他们的思想,引导他们往积极向上,阳光灿烂的一面发展。让孩子们学会用心体会父母的关爱,感受社会的温暖,为孩子们铸就幸福的港湾。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希望能给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馨的社会环境,同时,也让当代大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心留守儿童,奉献自己的爱心,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外国语系志愿者赴泗水县赵家岭村爱心支教活动

    7月8日上午,以“扶一株春蕾,赢一片希望”为主题的“千村行动”在泗水县赵家岭村的文化大院内进行,外国语系赴泗水县赵家岭村支教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由带队部长发言并强调本次活动进行的注意事项,随后赵家岭村赵书记带大家了解当地小学的基本情况。活动第一天以支教授课为主要形式展开,授课内容包括语文古诗、数学趣味知识、英语单词的记忆及拼写技巧等课程。授课期间,志愿者们耐心为每一位同学讲解课堂知识,并利用午饭、午休时间为他们批改日常作业。志愿者们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学生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的理想目标。本次支教授课活动是对外国语系志愿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一学一做”重要精神的检验,也是深入开展共青团“千村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集中展示。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教育岗位工作者树德育人的丰富内涵,与当地学生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并赢得了家长的支持和高度评价。第一天的授课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与全体学生拍照留念。

    本次支教授课活动给志愿者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实践的平台,在积累经验、磨练自我的同时还丰富了当地学生们的暑期生活,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千村行动”主题教育理论知识和支教授课实践活动的有力结合共同提高了志愿者们教学实践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成为志愿者们教育生涯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计算机科学系赴济宁市金乡县羊山镇革命根据地接受红色教育

    7月8日,计算机科学系学生党支部党员组成的“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奔赴济宁市金乡县羊山镇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和王杰烈士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学习革命精神,接受红色教育。
        计算机科学系学生支部党员集体瞻仰了革命烈士公墓,向在革命战争年代为新中国的建立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并在公墓前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纪念馆中翔实生动的文字、实物、影像资料,聆听教员认真讲解,支部党员深切感受到鲁西南战役的惨烈和战士们浴血战斗为理想信念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王杰同志危急关头舍身救人的先进事迹以及 “两不怕”和“三不伸手”精神,深深鼓舞着每位同志树立廉洁的价值观念,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四种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此次红色教育活动的开展,使计算机科学系学生支部全体成员增强了党性意识,学习了革命先烈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敢于担当、为理想信念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对大学生党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音乐系“三下乡”文艺汇演圆满结束

    2017年7月8日下午5:30,由济宁学院音乐系主办的“三下乡”文艺汇演在曲阜市石门山镇朱家洼村隆重举办。音乐系团总支书记武鲁宁等出席,村民们纷纷积极前来观看

    整台演出融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时代气息鲜明,尤其营造出一种昂扬向上、节奏欢快的同乐气氛,是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声情并茂的主持,激情四射的唢呐表演,婀娜多姿的民族舞蹈,悠扬动听的歌曲演唱,浓情蜜意的乐器合奏无不展现着音乐系学生们的艺术实力和对庆祝建党的热爱的热爱,也将现场气氛掀起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整场演出现场气氛热烈祥和。台上台下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声笑语连成一片。

    演出以一支歌伴舞《欢聚一堂》开场,欢快的乐曲让人流连忘返,翩翩的舞蹈使人不忍忽视。活力四现的歌曲串烧《父亲》《母亲》,精彩的吉他弹唱《远方的姑娘我想念你你可知道》,柔和的舞蹈《清蓝蓝的河》......一曲曲优美的歌声,一段段活力的舞蹈让大家对此次演出赞誉不绝。

    此次音乐系“三下乡”艺术实践活动成功展示了我系的教学成果,不仅突出音乐系的音乐能力和水平,更体现了济宁学院的整体素质,为全国庆祝建党活动献上一份心意。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冒着烈日酷暑深入基层农村,克服路途偏远、演出条件艰苦等困难,在文化宣传、文艺演出、政策宣讲、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的过程中为社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使自身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对他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和成长成才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