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济宁学院2018年 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三)

    2018-02-03 浏览数:

    经济与管理系赴菏泽市单县黄岗镇三街行政村开展

    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志愿服务活动


    1月26日,为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响应团省委关于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的号召,经济与管理系赴菏泽市单县黄岗镇三街行政村开展“青春扶贫,益暖齐鲁”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村支书黄克超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孤寡老人以及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和生活状态后,带领志愿者们开展了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卫生清洁、洗衣做饭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探望孤寡老人时,志愿者们帮助老人打扫房间、陪老人们说话聊天,用实际行动为老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慰籍。随后,志愿者们也为父母不能返乡的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文具、书本、健身器材等小礼物,还和他们做小游戏,为孩子们带来欢笑与陪伴,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此次活动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力量与关爱,推动了尊老爱幼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有利于端正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帮助其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坚定了学生们做一名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合格大学生的信念。


    计算机科学系志愿服务队赴泰安市下港镇下里村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1月28日,济宁学院计算机科学系的志愿者们来到了下港镇下里村,为村民们讲解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普及防范知识,并为村民义务维修电脑。

    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与防范知识》材料来宣传有关电信诈骗的信息及应对方式。志愿者们还利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多视角讲解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进一步强化了宣传效果,使防诈骗意识深入人心。随后,计算机科学系的志愿者们为村民们进行了义务电脑维修。维修电脑的同时,面对大家专业方面的疑问和一些小问题,志愿者们耐心解释,争取最大限度地让大家明白有关计算机专业方面的知识。最后,此次活动的带队老师与志愿者们一起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此次活动帮助村民了解了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提高了村民的防骗意识,同时也为村民维修了电脑,让村民们了解到了有关计算机专业方面的知识,给村民们带去便利。此次活动有利于同学们深入社会实践,树立志愿服务意识,对大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引导和推动作用。


    物理系赴济宁市嘉祥县纸坊镇纸中村开展

    “青春扶贫,健康下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响应“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号召,1月31日,在团总支部书记赵燕带领下物理与信息工程系“青春扶贫,益暖齐鲁”寒假社会实践服务队连同济宁市国土资源局的相关领导来到济宁市嘉祥县纸坊镇纸中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队通过村支书的讲解,了解到纸中村现有贫困户20户,贫困人口43人。服务队在村民的领引之下,走访了困难党员户,并为困难老人送去面粉、食用油和大米等生活用品。老人们对师生们的关怀与帮助表示十分感激。同时,老师还与老人们进行了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同学们还为老人打扫了院子,希望他们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随后,师生一行又拜访了一位患有白血病的村民。她向师生们讲述了她的身体、生活状况。师生们对她的遭遇表示同情,并引导她树立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团总支高度重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响应我校团委“青春扶贫,益暖齐鲁”的实践主题,积极准备了合理可行的实践方案,并联合济宁市国土资源局,共同到纸中村进行扶贫送温暖活动。不仅为纸中村的村民送去了实用的生活用品、帮助村民解决了实际问题,更把我系师生的爱和温暖带到村中。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扩大送温暖的号召力,提升其社会影响力,为贫困家庭奉献爱心、贡献青春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此次活动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养。


    化学系赴临沂市兰陵县芦祚镇小卞庄村开展

    青春扶贫,健康下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响应十九大精神的号召,化学与化工系于1月31号在兰陵县开展了青春扶贫活动,志愿者们一行五人来到了兰陵县小卞庄村看望老人与留守儿童。

    经了解,小卞庄村为全省200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村里大多年轻人在外打工,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较多。针对这种情况志愿者们对两户年龄偏大的老人与10户留守儿童进行了看望与慰问。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志愿者先后去了张桂兰和许莲英老人的家里,为他们送去了精心准备的药品箱,春联以及保温杯等,并向两位老人讲解了平时的生活保健知识,提醒老人注意身体。随后,志愿者们在村委会的组织下将带去的文具礼包分发给孩子们,向孩子们讲述了大学的生活,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成为国之栋梁。

    活动在系党总支的重视下顺利完成,本次活动响应了校团委2018年“青春扶贫,健康下乡”为主题的寒假三下乡活动,旨在将爱心传递下去,将十九大精神传递下去,让小卞庄村的老人与儿童感受到了济宁学院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本次活动有利于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脱贫现状,提升自我,增长才干。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