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六)

    2018-08-15 浏览数:

    外国语系赴泗水县柘沟五村支教服务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20月,外国语系赴泗水县柘沟五村支教服务队志愿者根据原定计划继续有条不紊的进行一系列的活动。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志愿者总结了之前工作经验,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将志愿活动进行的更加生动有趣。今天活动的主要任务仍是英语课堂教学以及暑期作业辅导。等学生们到齐后志愿者便开始带领大家复习昨日所学句子,检查大家熟读的情况。之后,便开始教授学生们英语课本中的短文。课间休息时,志愿者们拿出准备好的彩纸,开始上折纸课。志愿者队伍中,对折纸艺术有些研究的,自愿担任本次兴趣折纸课的老师,教授孩子们艺术折纸。志愿者一步步演示了“玫瑰、青蛙”等物品的折纸过程。孩子们们兴致盎然,下课的时候仍然不肯离去。

    下午根据原定计划,志愿者们进行下一步对孩子们的暑期作业进行辅导,认真地检查孩子们的作业,对于作业中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改进的方法。

    此次活动利用全新的折纸艺术形式,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让孩子们在动手过程中体验快乐,传递梦想。折纸是一项民间传统艺术,孩子们还可以通过折纸这一媒体来了解我国古老文化,从中受到潜移默化的艺术熏陶和教育。同时不同于课堂的新颖的教学内容,向孩子们展示了别样的英语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志愿者们通过切身行动,推动了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计算机科学系赴济南市环保局针对新旧能源转换利用(餐饮废弃物处理方向)开展调研活动

    为响应校团委号召,7月15日上午,计算机科学系实践团队赴济南市环保局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更好地了解广大群众对餐饮废弃物处理这一相关问题的看法,队员们以街头采访的形式分群众和大学生两个方面在济南站进行问卷调查,大家非常的配合,对问卷上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调查过程中,许多热心市民针对厨余垃圾处理方面提出宝贵意见,这同时为后期志愿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经过前一天的走访,实践队对大众对于餐饮废弃物处理的看法有了初步的了解,7月16日,队员们到附近餐厅及饭店进行了食物残渣处理方法的调查,并询问了平均每日产生的垃圾数量,搜集了相关的资料和数据,对此次活动的主题——新旧能源转换进行了宣传。天气炎热,但队员们热情饱满,积极调研,对所得数据进行整理汇总,将汇总结果做成文档,全体成员通过讨论对下一步做好计划,为进入工厂做好充分准备。

    7月17日,队员们来到位于济南市济阳县的十方固废处理有限公司,这是济南市关于餐厨废弃物能源转换的地方。公司技术人员向队员们介绍了整个餐厨废弃物处理的流程和技术,并且详细解答了队员提出的相关问题。随后,在技术人员带领下,队员们实地参观了整个工厂以及餐厨废弃物的处理过程,参观完后队员们都对能源转换利用率之高、用途之广感到惊叹。通过调查走访实践,队员们将调研结果进行汇总整理,制作了关于餐饮废弃物回收的宣传页。队员向群众发放宣传单,用事实数据向群众宣传废弃物处理对城市带来的环保效益和城市效益。

    经过实践队队员们贴近群众的问卷调查和深入工厂的细致探访,新旧能源转换利用的调研进行十分顺利。通过本次实践活动,真正做到把环保放在首位,科学技术下乡。既锻炼了志愿者们的实践能力,又践行了“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的主题。

     

    化学与化工系赴日照进行“访新旧转换,沐发展春风”社会实践调研

    7月20日,济宁学院化学与化工系赴日照“访新旧转换,沐发展春风”社会实践队走进五征集团,探访其对于山东省发布的有关新旧动能转换改革方案的落实及发展规划。

    团队成员在日照市开发区管委集合,五征集团相关领导友好的接待了实践队,并向队员们介绍了产业园区的整体构造。首先,王师傅带领实践队参观了配件,涂装,后桥等车间,并介绍并展示了有关机器的具体操作;随后,王师傅给队员们介绍了该公司多种类型的环保车并对国家推行的环保政策五征集团做出了哪些措施作出了解释;对于队员们提出的五征飞碟旗下的“奥驰”“缔途”两个系列车型的改进及未来产品规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降低排放量,保护环境,把好质量关”是五征集团的对自己的要求。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响应国家号召,五征集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标国际标准,不断提升自身企业和产品竞争优势。

    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过程中,社会实践队深入工厂,进行深度调查,使我们对实业落实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等政策的方式方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积极探索新能源转换问题也有了自己的理解。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面,获益良多。最后,全队进行汇总整理,为明天的调研做准备。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千村行动”实践队赴临沂市莒南县大王庄农村社区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7月16日,物理与信息工程系10名实践队员来到王庄社区幼儿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免费义务支教,受到了当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活动中,园长和志愿者详细介绍了学生们的具体情况,志愿者掌握了一些基本注意事项。队员们认真仔细的讲解孩子们的问题,给他们指出错误,提出建议。课下队员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孩子的欢笑是回报给队员们最好的礼物。

    7月17日,10名实践队员来到王庄社区幼儿园兵分两路,不仅教孩子们学习,也在进行着对老人的关怀。经队员们详细了解当地居民的具体情况,对部分老人进行慰问,和老人的交谈让我们当代大学生受益匪浅,老人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无比的充满激情。老人需要的不仅仅是衣食无忧,更多的是关怀是陪伴。

    7月18日,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李洪波、副主任张营赴大王庄参加项目启动仪式。仪式上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师生与大王庄村支两委开展座谈,介绍了该项目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形式。随后师生们深入村户,关爱留守儿童,开展作业辅导、亲情陪伴,并进行文具捐赠,鼓励孩子们刻苦努力学习,长大后用实践行动回报社会。

    7月19日,义务支教的同时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创新实验室的同学们及实践员在张营主任带领下通过村委会联系贫困家庭,开展了“家电义务维修、奉献无处不在”志愿服务活动,受到村民们的纷纷赞誉。这次活动同学们用自身专业特长和无私爱心热情服务当地群众,锻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7月20日,在支教和家电维修的进行下大王庄村刘书记还带领十名实践员还进一步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开展了“送爱心赠温情”社会捐赠,进行政策宣讲及社会调研,并向每个建档立卡户留下“千村计划”志愿服务联系卡以确保长期联系。

    通过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在全社会倡导感恩奉献、团结互助精神,坚定先富帮后富、走共同富裕道路的信念,有利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幸福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