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九)

    2018-08-25 浏览数: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情系新丝路,绳动少年情”社会实践团队赴新疆沙湾县第二小学开展公益跳绳教学活动

    8月21日,物理与信息工程系“情系新丝路,绳动少年情”社会实践团队赴新疆沙湾县第二小学开展公益跳绳教学活动第一天。

    沙湾县,是塔城地区的东大门,位于新疆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南缘,归塔城地区管辖,东接石河子市,南依和静县,西邻奎屯市独山子区,北连克拉玛依市。沙湾县由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等三十多个民族组成,物资丰饶,环境优美。沙湾县第二小学创建于1943年,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湾县沙城路12号。是一所维、汉合校的完全小学。

    因新疆地区实际时间与北京时间推迟两小时左右、且跳绳教学场地选取在室外场地,因此为避免高温等原因,跳绳教学的时间定为晚18:00至20:00,时长两个小时。

    虽跳绳教学时间为18:00,但是潘文博同学严格要求自己,于下午16:00到达学校,开始高强度的速度以及花样训练。随后,潘文博同学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与沙湾第二小学鲁老师进行相关讨论。与此同时,潘文博同学就跳绳的技巧、绳具与注意事项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其中包括跳绳时的持绳、摇绳规范动作;合适的绳具以及训练量不在多而在精、重视平时训练并且把平时训练作为比赛来对待等等。

    18:00左右,同学们陆陆续续到场。今天下午到场学习的同学们有22人,其中包括三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潘文博同学首先讲解了单摇跳的手腕方式以及摇绳规范,同学们认真听讲。随后潘文博同学讲解跳绳的规范动作以及跳绳的技巧,例如:手臂放松、上下抬腿、不要驼背等。同学们一边认真聆听着潘文博同学的讲解,一边模仿着潘文博同学手中的动作,心领神会。随后同学们四人一组,由两人拉绳,两人联系抬腿动作。四人轮流练习,不一会儿,同学们已经基本掌握了跳绳时抬腿的基本规范动作。最后,潘文博同学教授交互绳的基本动作以及摇绳规范动作、交互绳接力进出绳。同学们经过一番练习之后已经基本掌握。

    课堂结束之际,潘文博同学组织同学们回忆下午的学习过程及相关技巧、告知明日学习计划,交代同学们回家积极联系。同学们依依不舍的与潘文博同学道别。随后潘文博与鲁老师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包括这22位学生的优势和需要注意到的地方。

     

    初等教育学院“七彩阳光乡村助学行”教育服务队赴曲阜市陵城镇古路套村开展三下乡活动

    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七彩阳光乡村助学行”教育服务队赴曲阜市陵城镇古路套村开展三下乡活动。为进一步培养孩子们学习国学的兴趣,全体队员暑假前和暑假中认真计划、细致分工、精心准备,并和当地的村委密切交流沟通。

    8月24日早上7:30,十名队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期待已久的曲阜市陵城镇古路套村开展活动。指导教师和队员们首先对活动地点进行了打扫、布置,在团队指导老师开完指导会后,队员们便迎接陆陆续续而来的同学,向学生介绍活动内容,并强调安全问题。以国学课开始了第一节课——诵读儒家经典《论语》部分章节,详解其含义,阐述其道理,并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接着音乐课教给孩子们唱《团结就是力量》、《小星星》、《学猫叫》等歌曲,孩子们的脸上都绽放出幸福的微笑,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成语课上教给孩子们词语、成语并开展词语接龙等小游戏,还带领学生学习、记忆带有数字的成语,下课前检查了背诵情况,学生积极举手背诵,效果不错。另外还开展了绘画课程,以毛笔为工具进行的墨画深受学生喜爱,选取“四君子”之一的竹子为主要绘画内容,通过向学生细心讲解手握毛笔姿势及绘画步骤,老师和学生都沉浸其中。

    在课程进行中,队员们按照孩子们的听课表现给予一定的奖励,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效果良好。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