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一)

    2019-07-15 浏览数:

    文化传播系开展“展礼仪,明师德”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激励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7月10-11日,济宁学院文化传播系团总支书记孔瑞带领38名实践队员分别前往曲阜东高铁站、息陬镇三张曲村以及春秋书院开展了以“展礼仪,明师德”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曲阜电视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采访,并在“曲阜新闻联播”中给予了宣传报道。

    7月10日,在曲阜东高铁换乘站大厅孔子像前,同学们为广大旅客进行了中华传统礼仪——“拜师礼”展演。队员们按照古代拜师礼的程序、制式、规格,再现了敬献束脩、揖拜孔子、送子入泮、聆听师训、学子奉茶、齐诵礼运大同篇、击鼓明志等诸多环节,给参礼师生和现场旅客带来心灵的震撼和洗礼。

    随后,同学们在站前广场向市民、游客发放小册子进行传统礼仪知识宣传。通过展演和宣传,充分展现了曲阜作为“东方圣城 首善之区”的深厚文化底蕴。

    在息陬镇三张曲村,实践队员与村党支部书记朱宁国书记进行了座谈。朱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三张曲村的历史和教育发展情况。座谈会结束后,实践队员们分别看望了退休乡村老教师江老师和孔老师,聆听了两位老师在几十年的教学岗位上发生的难忘的故事和教书育人的感受。随后在村内,同学们走访农户进行了传统文化知识宣讲。

    7月11日,在春秋书院,该团队为来自东营的小学生研学团队进行了拜师礼的展演。随后,实践队员引领小学生们着汉服进行了揖拜孔子、瞻仰圣容、击鼓明志等拜师礼步骤的体验,让参与体验的少年学子在走近孔子、走近国学的同时,接受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在亲身体验中培养知礼守节、以孝为先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

    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有利于营造尊师重道、知礼明理的浓厚氛围,也有利于青年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担负起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时代使命。

    中文系开展“以青春焕发之名,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0日,中文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前往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以青春焕发之名,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社会调研活动,中文系团总支副书记马永涛及指导老师张甜带队指导。山东晶导微电子人事行政部经理于智全、颜海宽和政企事务部的王辉主任一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了解企业的发展史和现阶段取得的一些成就后,实践团成员在颜海宽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的产品生产车间和封装车间,深入了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之际,该公司在产品设备研发、引进、更新升级方面所做的努力。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与企业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于智全经理和王辉主任向实践队成员详细解答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下公司在产品研发设计、技术升级、市场定位、人才需求、污染处理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与收获的成效。在产品研发设计方面,该公司是国内首位研发出6英寸芯片的厂家,已拥有自主专利8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且被选入第一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人才培养上,与多所知名高校共同开展了人才培养计划,进行高端技术人才的定向培养。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立足实践,对我省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层次的调研。实践队员们表示,将会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多关注社会发展,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实践能力,与时代共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教育系开展“追寻红色足迹,肩负青春使命”社会实践活动

    7月10日,应校团委号召,济宁学院教育系师生共21人赴临沂和金乡等地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肩负青春使命”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队伍分为三队。前往金乡的队伍带着教育系师生购买的物品来到东山村慰问老党员。在村主任的带领下,队员们与这些革命先辈进行了思想交流。虽然老党员们的情况都不尽相同,但是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衷从未改变过。他们向队员们讲述了当年的事情,并对队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向这些先辈们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接着队员们跟随村主任一同去看望孩子们,与他们玩耍,对他们进行学业上的辅导。第二天该队成员前往鲁西南战役纪念馆,一同感受当年战斗的艰辛,如今我们生活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们更要学习革命先辈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思想精神。

    前往临沂的第一支队伍前往了大青山胜利纪念馆、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地。第二支队伍则前往华东烈士陵园、新四军纪念馆、沂水县杨庄镇后金华裕村。在杨庄镇后金华裕村,他们来到了几户老党员的家中交流学习,践行他们一心一意为人民的服务精神。慰问结束后,他们又前往水库,实地考察山区百姓的居住条件,并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此次活动总共用时三天。本次活动不仅让队员们充分了解到党的重要性而且更加坚定了教育系师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实践学习的决心,也为济宁学院三下乡活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济宁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
    •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电话:0537-3196035